培育乡村文明当“以文扶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冯燮

  曾几何时,“大老粗”成了农民的代名词。在许多农村,封建迷信、打架斗殴、赌博等恶习成风,严重影响乡风文明。因此,在和谐乡村建设中,以提高村民道德水平为途径的“以文扶富”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周至县开展的“乡风提升育民工程”是成功一例,堪称“以文扶富”的典范。其实,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光是建设新村庄,发展新产业,帮农民在物质上富起来,更重要的是培育新农民,培育有知识、有道德的农民。没有良好的精神富裕作后盾,那种物质上的富裕是走不远的,许多富裕之后因精神颓废而返贫的例子确实不少。

  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是培育文明和谐乡村的基础。结合农村的实际,首先,整洁村容村貌,提高硬件建设的质量,为村民创造良好的民居环境,以防“破窗效应”的产生。其次,在软件管理上,加强宣传,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武装村民头脑,让村民在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中受到良好的教育。再次,给传统的乡规民约注入新的内容,使其保持与时俱进,以规范村民行为,并用好的榜样让村民从中得到感染。提高村民的道德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