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霞:决心用一辈子偿还巨款救助患病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2:25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张海霞:决心用一辈子偿还巨款救助患病恩人
张海霞:决心用一辈子偿还巨款救助患白血病的恩人

  张海霞今年13岁,生活在河南确山县三里河乡的一个贫困山村。父亲患严重类风湿关节炎而无法直立行走,海霞5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张海霞的爷爷奶奶已近80岁。大姑瘫痪在床,大婶也因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只有大伯抚养起年迈的爷爷奶奶却无力照顾海霞父女。父女俩相依为命。海霞挑起了洗衣、做饭、种地、喂猪、捡柴火等家务重担。尽管她起早贪黑,奔波劳累,但学习成绩却很优秀。

  今年初,海霞意外得到500元助学金。这是河南漯河市24岁的青年祁健送来的。祁健2005年7月从西安轻工学院毕业,一年后患上了急性非淋巴细胞型白血病。次年9月底,祁健找到了匹配的骨髓,但家乡人捐助的6万多元在支付日常治疗费用后只剩下2万多元,相比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简直是杯水车薪。想到自己手上还有两万块钱,祁健心中涌起一个想法:决定放弃手术,捐助一位贫困学生,每年500元钱,直到受助者大学毕业。于是,他请了当地《东方今报》的记者王耀成通过慈善机构,确定了张海霞。2007年1月8日一大早,祁健瞒着父母,和王耀成一起,乘了2个多小时的车,走了几里的山路,来到张海霞的家。

  尽管祁健对海霞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但海霞从报纸上知道了帮助她的大哥哥也是需要帮助的人。2007年2月3日,张海霞来到祁健的病房,想把500元资助款还给祁健,两人在病房里争执不下。最后,他俩互相许下诺言:一个要好好治病,一个要好好读书。

  离开医院时,张海霞交给王耀成一封信,恳求他帮个忙。信中写道:“再有十年,我就能大学毕业找工作了,但那时,我还能见到祁健哥哥吗?我苦苦想了想,决心贷款来救助祁健哥哥,通过报社向全国、全世界寻找好心人或爱心银行。听说祁健哥哥的移植手术需要30万到50万,我就借款50万元,按10年最高利息写个100万的欠条,我大学毕业后会用一辈子的努力工作去挣钱偿还,我说话算数。”

  海霞的信被许多网站转载。一个多月后,一个叫崔英的海外华人看到纽约《世界日报》转载的张海霞和祁健的故事,深为感动,决定捐款3万美金给祁建治病。崔英表示,这笔钱由她借给海霞,帮助她实现愿望。不过,这笔贷款并没有偿还期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