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英:收养雇主弃女的保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2:25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李泽英:收养雇主弃女的保姆“妈妈”
李泽英:从姐姐转化来的“妈妈”

  李泽英的老家在贵州省惠水县的大山深处。由于家庭贫困,17岁那年,李泽英只身从家乡来到贵阳市打工。经人介绍到一个名叫卓遵琴的护士家当保姆,照料一对2个月大的双胞胎。李泽英后来得知这两个孩子当年被父母遗弃在医院,好心的卓阿姨收养了这对双胞胎女婴,取名卓欢、卓欣。知道了孩子的身世后,李泽英对她俩格外爱护。而卓阿姨也把李泽英当成自家人看待。时间一晃五年,就在两个孩子6周岁生日当晚,卓阿姨却突然失踪,从此杳无音信。

  李泽英和两个孩子从此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解决三口人的生计,李泽英不得不四处奔波,她挑过担,擦过鞋,帮人推车,在餐馆打工……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将两个孩子留在身边。对未婚女儿抚养雇主孩子的举动,远在贵阳农村的母亲不仅没有怪罪,反而特意赶来帮助她们共渡难关。母亲每月都会步行十几公里走出大山,为李泽英她们送来米面蔬菜等生活用品,甚至还会留下零花钱。母亲的善解人意给了李泽英很大的支持,更让李泽英欣慰的是,在得知真相后,男友不仅没有离开她,而且还愿意和她一起带大两姐妹。

  李泽英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整个贵阳市引起了轰动,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保姆妈妈”。许多好心市民都捐钱捐物,看望李泽英和卓欢姐妹俩。对此,李泽英表示:不接受任何现金捐款,只接受给两个孩子衣物和食品捐助。她要靠自己的双手和爱心,继续抚养两个孩子。

  2001年秋天,李泽英迈入了婚礼的殿堂。一年后女儿佳佳降生,40多平米的住房里要挤下8口人,实在勉为其难,不得已李泽英只能把双胞胎姐妹托付给妹妹照顾。但李泽英对两个孩子还是放心不下,她和丈夫一商量,干脆从家里搬出来,在外面租了几间旧房子,把两个孩子又接回了身边。李泽英和丈夫平时给别人打零工,收入微薄,养活三个孩子已是力不从心。转眼卓欢姐妹小学毕业了,上初中后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又一笔很大的开支。被李泽英的善良所打动,贵阳市铭洋学校主动免去了姐妹俩从初中到高中的学费与生活费,解决了李泽英的燃眉之急。

  现在姐妹俩已经读初二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老师布置的一篇题为“我的妈妈”的作文中,她们写道:“李泽英姐姐就是我们的妈妈,她有一颗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心!”有很多次姐妹俩想改口叫李泽英妈妈,但是李泽英却没有允许她们这样喊,因为在她的心中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当年好心收养姐妹俩的卓阿姨,能突然在某一天能回到她们的身边,到那个时候,一家人才算是真正团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