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昊:第一次近月制动非常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3:41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黄老师还有一个问题我特别想知道,在您工作的过程中,或者在“嫦娥一号”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感觉特别捏一把汗的时候,特别紧张的时候?

   黄昊:因为工作的时间比较长,我就说一下咱们这次从发射到入轨的工作过程。

  首先从卫星发射到见到它的一个姿态,包括我们所有技术人员是比较关注的一个项目。因为这可以解释一下,因为在发射之前,卫星处于地球的环境,地球的环境是常温、常压,而且是有大气的环境。当卫星星箭分离之后进入太空,卫星首先需要经受火箭,由于火箭发射产生振动,对卫星的一些影响。同时突然进入了一个真空低温的环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环境变化,这个环境变化,对卫星会有什么影响,这时我们一般是在发射过程中特别关注的。

  主持人:这时你是最紧张的?

   黄昊:应该是比较关注的。

  主持人:除了这个以外,你还关注的有哪些?

   黄昊:其它的几次变轨重大事情都是比较关注的。特别是第一次,刚开始入轨的时候是一个比较重点的过程。第三次近地点变轨,保证我们的卫星进入一个地月转移轨道,这次也非常关注。

  主持人:所以说您今天也是非常紧张的,或者说您心里很自信?

   黄昊: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把这次任务做好。

  主持人:这个变轨的过程,是卫星自主完成,还是地面控制?

   黄昊:这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主要是根据卫星自主的能力去完成这个控制过程。

  主持人:它的这个能力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

   黄昊:主要是依靠卫星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可能有敏感器和执行机构,通过这些具体的过程去实现卫星的一个变轨的控制。

  主持人:特别想知道如果远月点一旦到达了目标轨道,咱们的卫星会做哪些动作?或者是卫星将会如何工作?如何来调整自己的轨道?

   黄昊:如果已经到达目标,我们就完成了这次变轨的过程,最后

发动机就会关机。

  主持人:发动机的关机又会如何实现?是地面指挥还是它自己?

   黄昊:也是星上自主的一个控制过程。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场已经响起了掌声,我们把现场的声音传过来。看到有专家已经拥抱了。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直播画面)

   黄昊:我们的总指挥跟总师进行拥抱。

  主持人:说明这次成功了。

   黄昊:成功了。

  主持人: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黄昊:还是比较激动的。

  主持人:现在这个画面代表了怎样的信息?

   黄昊:是已经完全变轨结束的状态。发动机关机了,这时就完成了轨道修正过程,卫星就沿着这个目标轨道继续进行飞行。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卫星已经可以说是绕着目标轨道在运行了。接下来的卫星还有什么动作,是目标轨道越来越收缩吗?

   黄昊:对,最后实现离月面200公里高的圆轨道。

  主持人:目前看起来还是一个椭圆轨道。

   黄昊:对。未来两天远月点会逐渐往下压缩。

  主持人:还是得通过几次制动来实现。

   黄昊:还得通过两次制动。

  主持人:这两次制动的预定时间会在什么时间?

   黄昊:第二次近月制动应该是明天,第三次预计是在后天。

  主持人:所以其实安排的也是很紧密的过程,网友可能想要知道现在卫星已经绕着月球在运转,我可不可以通过我家的望远镜或者天文望远镜看到“嫦娥一号”呢?

   黄昊:看到卫星可能会有两个障碍。一个可能是由于卫星是绕着月球运动的,可能卫星会受到月球的遮挡,遮挡的期间无论用什么方式都看不到卫星。同时,咱们的地球是在自转,当地球转到并不指向月球这个方向,这时网友可能就看不见卫星了。但是可能是美国的同志就能看到。至于说具体的卫星能不能看见,可能需要多大的望远镜了。

  主持人:您之前也说了您特别紧张的时刻,在工作的过程中。这个工作的过程中,您有没有特别让你感到惊喜或者是特别兴奋的时候?

   黄昊:像现在就比较兴奋。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多吗?

   黄昊:不会是特别多。

  主持人:但是每一次都会给你惊喜。现场的工作人员每次也都会很开心。

  网友: “嫦娥一号”成为月球卫星之后,地月和“嫦娥一号”之间三者的关系会是什么样的?位置关系是怎样的?

   黄昊:我先回答前面那个问题。再次进入月球轨道,进行调整也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由于有这个时间限制,所以才显示出近月制动比较关键。

  “嫦娥一号”、地、月三者之间的关系,月球围绕地球运动是在白道面上,白道会跟月球的赤道有一个夹角,这个夹角不大。咱们的卫星轨道实际上是垂直于月球的赤道面,这样就形成了月球跟地球运行的轨道面,接近于垂直的一个关系。

  网友(美国):在地月距离上光电信号往返一次需要2秒半,一旦制动喷射方向力度有误,是不是难以应变造成控制混乱?

   黄昊: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实际上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一旦发现有什么制动的异常情况,能够及时进行一些处理。

  主持人: 这次制动成功了,您如何评价今天的制动效果?

   黄昊:比较完美。

  主持人:决定卫星奔月能否成功的关键点是什么时候?可以说是这一次吗?还是接下来有几次决定成功的关键?

   黄昊:这次可以理解是一次里程碑,完成这次变轨,咱们的卫星就成了一个绕月的卫星,可以环绕月球飞行了。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提到过,但是没有展开谈的。之前可能苏联、美国发射探月卫星都曾出现过,就像今天制订的过程中撞伤月球或者是被捕获了。出现这两种情况,会是什么原因呢?

   黄昊:航天工程应该是高技术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过程,有一个统计数字,大概整个月球的探测活动,成功率几乎不到50% 。特别是他们在前期有些失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努力做到最好,确保成功。

  主持人:最近我做嫦娥系列的访谈也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咱们的专家非常年轻,都是30多岁的样子,也是之前我没有想到的,因为在我印象中做高精尖的专家都是花白头发的老专家或者做了几十年研究的,但是发现大家都很年轻。

   黄昊:对,嫦娥队伍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队伍,很多同志都是平均年龄大概30多岁左右,包括我们的副总指挥、副总师,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

  主持人:好,今天这次制动直播也要接近尾声了,最后特别想听听咱们的老师有什么感想或者是有什么特别想要说的话。

   黄昊:非常高兴我们的“嫦娥一号”卫星终于实现了环绕月球的飞行。

  主持人:您是非常高兴,我们的网友也非常高兴。同时也要感谢各位专家、各位工作人员,真的没有你们可能是很难是这样一次创举。我们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同时也感谢黄老师做客新浪。谢谢您。

   黄昊:谢谢。

  主持人: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