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委员:秦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6:22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推介委员:秦怡
秦怡

  秦怡,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现为上影艺委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上海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水产大学和上海师大等校兼职教授。

  秦怡从艺近七十年。抗战期间,她弃学离沪,转赴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参拍《好丈夫》、《日本间谍》等四部抗战影片;后加入由中共地下党领导的中华剧艺社等话剧团体,在四川各地演出《大地回春》、《战斗的女性》、《茶花女》、《桃花扇》等二十余部话剧。抗战胜利后,她回沪参拍《忠义之家》、《遥远的爱》、《母亲》等七部影片。解放后,历任上影厂演员、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中国影协第二至五届理事、全国文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基金会、上海电影家协会等常务理事、理事等职。期间主演《女篮五号》、《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等三十四部影片及话剧《第十二夜》、《大雷雨》等等。她主演的电视剧《上海屋檐下》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并获首届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2006年,她获中国表演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同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局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秦怡的儿子金捷患神经分裂症,工作之余,她倾心照料儿子。儿子40岁以后,又身患多种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为尽母亲之责,她常夜不能眠,坚守着直到儿子离开人世。国际影星施瓦辛格这样称赞她——秦怡:伟大的母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