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我当“总统”将“大赦”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6:44 台海网

  

谢长廷:我当“总统”将“大赦”台商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左)上午拜会证交所董事长吴荣义(中)、101董事长陈敏薰(右),大释利多,承诺将开放台商赴大陆的投资上限、“大赦”偷跑的台商。(图片来源:《联合报》)

  40%上限不合理 遗赠税也应降

  台海网11月5日讯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今天上午表示,目前企业赴陆投资订有40%上限,采用数字管理不合理,未来应改采个案审查;为吸引全球资金回流,他当选“总统”后,将有18或24个月大赦期,让过去未申报的资金能回流台湾,既往不咎;此外,遗赠税也要降到10%以下。

  资金外流20兆 几等于台股市值

  谢长廷上午拜会证交所董事长吴荣义、101董事长陈敏薰,提出吸引强化台湾资本市场的财经政策。他说,要吸引世界资金来台,法令要松绑,与世界同步,台湾资金在海外约20兆元(新台币,下同),几乎等于台湾股市24兆元的市值,台资能回流,整体价值才能增加,过去规定比较严,他当选后,会宣布大赦期间18个月到24个月,让过去因为管制没有台面化流出去的资金可以自由回来,这样才能管理。

  谢长廷强调,过去有三不、戒急用忍政策,但大家都去投资,有很多没有登记、申报,现在回来有违法、税金的问题,而在一定期间内回来,可以既往不咎。

  两岸政策、租税 应考量竞争力

  谢长廷指出,台当局可在两岸政策、租税环境上进行改善,过去租税法令是以公平性作为思想基础,未来应加入竞争力的考量,包括遗产税、赠与税,都应降到10%以下,这样才有竞争力。

  谢长廷指出,各界关心企业赴陆投资不得超过公司净值40%上限,基本上,不能完全没有管制,但用40%这样一个数字来管理全部是不合理的,应采个案处理的方式,有些仍可以管制,避免淘空。

  谢长廷举例说,目前有90%的企业,已接近赴陆投资的40%上限,但若某企业已经投资39%时,想要并购一家3%的公司时,会超过40%的规定,所以应采个案审查、差别管理的方式,不要呆板用一个数字管理。

  谢长廷说,赴陆投资不是不管理,独派人士是担心淘空台湾,过去有一错误的政策,就是无限制鼓励大家往大陆,造成制造业流失太快,更有人在台吸资、贷款,到大陆享受荣华富贵,最后却倒闭,所以还是要管理。

  提新政策方向 事先与扁讨论过

  至于今天提出的政策方向,是否曾与陈水扁沟通,谢长廷指出,有许多政策,他拜访了很多专家,不会自己凭空想像,会考虑利弊。

  而这些政策难道民进党政府现在做不到?谢长廷说,需要配套和时间,民进党政府也是朝比较开放在做。(千寻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