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为何选择200公里工作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田兆运)“嫦娥一号卫星选择距月球200公里的圆形轨道作为‘工作岗位’,完全是出于有效载荷开展工作的需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轨道高度是根据绕月探测的科学目标确定的,与轨道控制技术的难度无关。”

  5日10时35分左右,经过180多万公里长途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被月球成功捕获,进入近月点210公里、远月点8600公里的椭圆绕月轨道。接下来,卫星还将进行两次近月制动,最终进入距离月球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

  王也隽说,嫦娥一号卫星选择高度为200公里的工作轨道,主要是因为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微波探测仪等有效载荷,在这个距离上能够充分发挥性能,具备完成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4大科学目标的能力。

  “就如同我国的载人飞船在323公里高度的轨道上飞行,而通信卫星在约360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飞行一样,飞行器的轨道高度并不代表控制难度,也与技术先进与否无关。”王也隽说,“如果嫦娥一号选择其他高度的工作轨道,我们一样能够控制。”

  随着嫦娥一号卫星与月球的逐渐接近,它所受到的月球作用力也在不断加大,飞行速度将显著提高。在抵达近月制动点时,卫星飞行速度约为2.4千米/秒。如果不减慢飞行速度,卫星就无法被月球捕获,进入环月运行轨道,实现绕月飞行的目标。

  嫦娥一号卫星的近月制动是如何实现的?

  嫦娥一号卫星5日11时37分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那么,嫦娥一号的第一次近月制动是如何实现的呢?

  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克服三大挑战

  “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要克服三大挑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测控专家麻永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