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近月制动成功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9:43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韦嘉1

  摄 像:王鹏、杨冰

  女播:【导语】北京时间11时37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对嫦娥一号成功实施了首次近月制动,月球捕获卫星,嫦娥一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请看报道。

  【正文】(出境)观众朋友,这里是航天飞空中心,……再过几分钟,嫦娥一号要进行太空刹车,能否成为一颗月球卫星,关键在此一举。

  【同期】点火!

  【正文】11时15分,非控中心发出指令,嫦娥一号主发动机点火,22分钟后,正常关机,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这也是嫦娥奔月过程中,控制最关键、发动机点火时间最长的一次:刹车晚了,卫星就要撞到月球上去;而刹车早了,则会飘向太空。

  【采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总工程师王也隽)太成功了,38万公里远距离我们国家第一次,也是探测史上的突破,因为距离远,信号非常弱。

  【正文】据了解,嫦娥一号首次太空刹车,为下一步进行绕月探测、立体测绘等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文】(现场)截至今天下午4点,嫦娥一号在轨工作一切正常。我们从大屏幕可以看到,有一条白色轴线,是月球轨道,红色的是嫦娥一号实际运行的轨道,绿色的是……,两条线完全重合,表明嫦娥一号运行正常,……11月7号将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绕月工作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