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今日11时进行第二次近月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1:18 新京报
嫦娥一号今日11时进行第二次近月制动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昨日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嫦娥一号”入轨,成为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新华社记者 田兆运 摄

  本报讯 (记者鲍颖 杨冰 姜宁)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裴照宇昨日宣布,嫦娥一号卫星昨日成功为月球捕获,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消息,昨日上午11时15分,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地面测控系统,向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发出指令,卫星发动机准时点火,工作22分钟后,正常关机。随后,北京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太空中精确刹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指出,这次近月制动成功,为嫦娥一号最终进入“使命轨道”进行科学探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表明我国已具备对距地球38万公里卫星进行精确测控的能力。

  朱民才介绍,所谓近月制动,就是给在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卫星减缓速度,完成“太空刹车减速”,建立正常姿态,进行环月飞行。嫦娥一号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上经过114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距月球约200公里的近月点时,卫星飞行速度达到每秒约2.4公里,如不及时有效制动,卫星将飞离月球,与月球的再次交会将更加困难。

  还将有两次制动

  目前,卫星各系统状态正常,未来几天,卫星还将进行两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在11月7日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使命轨道”。

  预计,11月6日11时左右进行第二次近月制动,将轨道调整为近月点200公里,远月点1700公里,周期为3.5小时的轨道;11月7日8时左右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将轨道调整为周期为127分钟,高度为2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届时嫦娥一号卫星正式进入科学探测的工作轨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