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20日左右传回首张月球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1:43 扬子晚报

  5日11时15分,第一次近月制动准确实施;11时37分,近月制动成功,中国首位“月球使者”成功与月球“牵手”。一个穿越千年的梦想从此成真。中国国家航天局5日宣布: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飞抵月球并进入12小时月球轨道,开始绕月飞行,成为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致电祝贺“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取得圆满成功。

  ■探月·现场

  “嫦娥”经近月制动飞入环月轨道

  嫦娥一号卫星5日11时许成功飞入了月球的怀抱,开始了第一次绕月飞行。卫星是从距地球约39万公里,距月球约200公里的近月点进入环月轨道的。

  作为“嫦娥飞天”历程中最关键的一步,从此前的地月转移轨道飞入环月轨道,靠的是一个类似“刹车”的动作——近月制动。

  11时15分,点火指令发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模拟显示屏上,舒展着太阳帆板的嫦娥一号卫星如同传说中长袖善舞的仙女,乘着反推力

发动机喷出的金黄色火焰静静前行。

  在114个小时的奔月之旅抵达终点的这个时刻,越来越大的月球引力,让“嫦娥”的飞行速度达到了每秒约2.4公里。“如果不及时‘刹车’,卫星就无法被月球捕获,而是与月球擦身而过。”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说,第一次近月制动直接关系飞行任务的成败。

  数字变化快得让人来不及看清,卫星飞行速度递次减小,当前轨道渐渐向目标轨道靠近。偌大的指控大厅寂然无声,凝神于屏幕上每一次跳动的人们,仿佛在聆听“嫦娥”的心跳。 11时37分,近月制动成功,速度定格在每秒2.06公里。这个确保卫星既不会飞出月球引力范围、也不会直接撞向月球的数字,带着嫦娥一号轻轻叩开了绕月的大门。

  繁星满天。

  嫦娥一号依偎着银白色的月球,与她的出发地——远处蔚蓝色的地球一起,在屏幕上构成了一幅“星月交会”的壮观图景。掌声四起。从这一刻起,嫦娥一号成为了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

  ■探月·揭秘

  最关键“刹车”是如何实现的

  

  嫦娥一号的第一次近月制动是如何实现的呢?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的近月制动是非常关键的测控动作,关系到整个任务的成败。在实施制动前,北京飞控中心根据各测控站、船传回的数据,实时跟踪计算卫星的运行轨道情况,分析研究第一次近月制动的轨控策略,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以确保近月制动取得成功。

  王也隽说,卫星近月制动发动机点火之前6小时和3.5小时,北京飞控中心分别计算出关于卫星进行姿态调整、轨道控制以及发动机点火的各项参数,在发动机点火前4小时和1小时各注入一次,这些数据和指令就成为卫星实施近月制动的根据。

  “发动机点火前40分钟时,卫星调整太阳帆板,以保证轨控期间太阳帆板能够补充供电。”王也隽说,“点火前35分钟时,卫星实施惯性调姿,让发动机朝向卫星飞行方向。发动机点火工作后,等于给前进中的卫星一个反作用力,减慢其飞行速度,收到‘刹车’的效果。这样,就能实现被月球捕获的目标。”

  ■探月·回顾

  首次近月制动克服三大挑战

  “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要克服三大挑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测控专家麻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第一个挑战来自制动时机的唯一性,如果不能在月球捕获点实施近月制动,卫星就将与月球失之交臂,难以进入环月轨道。”

  第二是月球空间环境的复杂性。

  第三个挑战来自对轨道的测量与控制。按照计划,嫦娥一号卫星要实施三次近月制动。第一次要把卫星的飞行速度从每秒2.4公里降到每秒2.06公里,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第二次要把速度降到每秒1.8公里,进入周期为3.5小时的环月轨道,第三次再降到每秒1.59公里,最终进入周期为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如果没有高精度的测定轨技术和轨道控制技术,很难保证这些任务的完成。

  ■探月·前瞻

  本月20日左右传回首张月球照片

  嫦娥一号卫星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嫦娥一号将于11月20日左右传回第一张月球照片。

  嫦娥一号卫星副总指挥龙江5日表示,嫦娥一号成功实施首次近月制动开始绕月飞行后,仍有三个关键环节可能存在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一是嫦娥一号卫星即将进行的第二、第三次近月制动。只有成功实施这两次近月制动,卫星才能最终进入周期127分钟、200公里高度的环月工作轨道。据悉,嫦娥一号的第二、第三次近月制动将分别于6日11时左右、7日8时左右实施。二是卫星在到达目标轨道之后,能否成功建立并保持三体定向姿态,确保有效载荷对月进行探测,太阳翼对日获取

能源,定向天线对地保证数据传输。三是环月飞行后,由于月球环境的影响,卫星热控、供电等分系统工作模式需要进行相关调整。 新华社 北京晨报供稿

  ■探月·链接

  水星金星你追我赶会“嫦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天文学会获悉,眼下彗星“霍尔姆斯”的意外增亮,人们对天文观测的兴趣也随之升温。据江苏省天文学会的天象预告,近两天除了仍处于明亮期的彗星之外,本月8、9日清晨市民还可以看到水星与金星齐聚“嫦娥” 旁,上演一出双星拱月的天文景观。

  据省天文学会严家荣会长介绍, 8日清晨,一轮还没来得及下山的残月会与明亮的金星和水星在东方天空聚首。如果用普通双筒望远镜观测,你会发现水星呈弯弯的月牙形,原来水星和月亮一样也有阴晴圆缺。从望远镜里望去,金星在上方,如上弦月般只有一半是明亮的;下方是一弯娥眉般的月亮,月亮北侧就是水星。

  作为行星中仅有的两颗内行星(其绕日公转轨道在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水星、金星和太阳走得太近,经常在太阳的璀璨光芒中黯然失色。由于水星公转速度较快,水星与金星还经常在凌晨的天空中你追我赶。本月9日,水星迎来今年的第三次“西大距”(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值,且水星运行至太阳的西侧),平日里紧挨着地平线的水星,将攀升至全年最高、最有利于观测的地平高度。

  如果遇上云淡风轻的好天气,西大距前后几天都有机会观赏水星。(马伟宏 朱姝)

   ■探月·延伸

  探月二期工程或将使用长征三号B

火箭

  据新华社电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5日透露,正在论证用长征三号B进行发射月球着陆探测器的可行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