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后5年有2万亿元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3:08 华龙网-重庆商报

  

重庆今后5年有2万亿元商机

  昨日,市人民大礼堂,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中)回答企业家提问 记者 钟志兵 摄

  统筹城乡专题论坛

  “今后五年,重庆市将形成2万亿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这就是商机。”昨日,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统筹城乡发展与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机遇”专题论坛上向全国民营企业描述民营经济在渝的发展“新天地”,柳传志等亿万富豪在台下听得聚精会神。

  三大发展机遇带来大商机

  黄奇帆说,重庆目前迎来了三个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包括被定位为西部经济增长极、全国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重庆新一轮城乡统筹总体规划。

  “重庆的城市人口将迅猛增长,形成城市群,发展空间大。重庆对我们来说,究竟有什么商机?”黄奇帆说,今后五年,重庆市将形成2万亿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投资涉及汽摩、装备、石油、天然气、重化工、冶金、炼钢、有色金属等。

  政府投资比重将下降

  他表示,这2万亿元投资,估计将来源于5个方面,但结构会调整。例如,政府的投资行为比重将降低,从15%下降到10%以内;本地企业投资比例不变,但投资量会翻番;外资企业、外地企业对重庆的投资将增加,从15%增长到20%;今后,银行融资将从45%下降到35%左右;资本市场各种私募资金、债券、股票基金会增长,由5%增长到15%。

  房地产需4000亿元资金

  黄奇帆分析,今后重庆将成为容纳2200多万城市人口的地区,一般每人是3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如果到2200万人的话,就需要6.6亿平方米。“目前,重庆全部城市人口的住宅面积是2.6亿平方米,所以我们还要建4亿平方米,一年建2000万,可以建20年,今后5年有1.2亿平方米的房屋,需4000亿元的投资,这又是一个商机。”

  此外,重庆要建成第三产业、金融贸易的经济中心,这些第三产业要发展,重庆需要的银行贷款是5000亿元,5年后肯定翻番。他说,现在重庆上市公司的产值是500多亿元,5年以后是1000多亿元,这也是商机。记者 孙黎明 陈柯

  柳传志发问成渝市长——

  参股国企能否当大股东?

  在昨日举行的“统筹城乡发展与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机遇”专题论坛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柳传志拿过话筒,向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主动发问——“我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问,想知道如果我们改组国企时,能否成为大股东?”

  柳传志说,如果他们对国有企业进行董事会改造或推行管理层持股,国有企业一般都会非常谨慎。“他们担心管理层持股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柳传志首先把问题瞄准黄奇帆:“我想先问黄奇帆副市长,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黄奇帆说,重庆正在加大民企进入国有企业重组的速度,“最近我们3个金融企业上市转让股权的时候,就吸引了200亿元的民营、外地和外资投资。他们认为,上市后是可以赚400亿元,算下来,就是1元变3元。”他说,“我知道现在联想和重庆正在谈一个合作,而重庆这个企业,坚持上市公司自己控股三分之二。我认为这是市场行为,是因时因势的行为。”

  黄奇帆话音一落,葛红林就表示,成都的国企改革在2005年就基本完成,“成都一部分国企涉及到公共事务,比如地铁、水陆、金融等,我们并不反对外来投资者控股。”记者 孙黎明 陈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