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开张,两家税务部门都来要钱 到底给谁让人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4:34 东方今报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对于纳税人来说,该缴的税款一分都不能少,否则就会面临着罚款。可如果两个税务部门轮番来征同一税种——— 企业所得税,那纳税人该怎么办? □今报记者 朱国艳

  【反映】国税、地税都来征税,给谁?

  “记者同志,你好!我想向你咨询个事儿!”前天一大早,一位姓李的读者拨通了记者的电话,说有个税收政策不太明白。“我的店今年刚开业,属于个人经营,开业后我到国税局办证,国税人员说根据最新文件规定,企业所得税要交给国税机关。没想到过了几天,地税上又来人了,说最新文件界限不清,我必须把企业所得税交给地税局。现在两边天天催我,可我总不能两边都缴吧,这到底是咋回事啊?”

  李先生反映的情况真的存在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重复征税”的现象还不少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2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问他们有没有遇到过重复征税的事,一小部分说没有,更多的人则含糊其辞。

  只有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忍不住向记者倒苦水,其中一家是房地产公司,成立于2005年。该公司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税收政策,公司应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当时国税机关准备按政策给他们公司减免3年企业所得税,可地税不同意,非让他们来地税缴企业所得税。

  另一家是企业投资管理公司,其负责人抱怨说,自己已经把企业所得税交给了国税机关,可地税也坚持要收,并以不缴就不允许他纳税申报为由催促。“我哪家也不敢得罪,可心里憋屈!”他叹口气说。

  郑州市二七地税局税政科的王国娜在纳税人中声望很高,由于她解释政策通俗易懂,不少纳税人都喜欢向她咨询问题。她表示,经常有纳税人打电话咨询企业所得税重复征收的问题,这些纳税人涉及各个行业。

  【原因】4个通知让人越来越糊涂

  为啥会出现重复征税的现象呢?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2002年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所得税收入分享体制改革后税收征管范围的通知》规定,自2002年1月1日起,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由国税部门负责征收管理。2002年1月1日后创办的企业,被称为“新办企业”。

  但这份通知引起了地税部门和国税部门关于“新办企业”定义的争论,从而拉开了争夺税源之战。

  此后,为解释“新办企业”的定义,国家税务总局又先后下发了3份通知,分别为2003年76号文、2006年1号文和2006年103号文。这4个通知让“新办企业”的征管分配越来越细化,不过问题依然没解决。

  【国税局】一切以工商执照为准

  至于这些新办企业到底归谁管,国税部门工作人员认为一切都应以工商营业执照为准,2002年的文件说得非常明白,2002年1月1日后创办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归国税部门征收管理。

  一位国税工作人员说,地税部门平常管的税种本来就小,而企业所得税是第二大税种,移交国税部门征收后,地税税收收入肯定要下降。有些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时难以理解,难免会出现争夺税源的情况。

  事实上,虽然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证时,税务部门会做税种征收方式鉴定,但有时国税、地税之间的信息共享并不顺畅。

  【地税局】假新办企业太多

  郑州市地税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辩解:“很多企业并不是真正的新办企业。”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国家对新办企业缴纳所得税有优惠政策,所以不少企业“扮”成新办企业企图偷税漏税。他们曾经发现有人在某地注册一个公司,享受完新办企业减免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后,换个地方重新注册个公司,继续要求享受优惠政策。“很显然,这种情况应归地税管理,但国税部门把它们划进了自己的征收范围”。

  【观点】税务人员理解政策有偏差

  虽然身为地税部门工作人员,王国娜却认为部分地税人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

  2006年103号文专门针对不符合“新办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制定了4项规定,其中最后一条规定是:如果企业的投资者全是个人,仍由地税机关负责征收企业所得税。“就是这条规定,让不少地税人员产生了误解。不少地税人员一看人家企业是由个人投资成立的,就认定企业所得税要交到地税局来。实际上,这个补充通知是专门针对不符合新办企业标准的企业制定的。”

  她说:“实际上,不少个人投资成立的公司完全符合新办企业的标准,应该归国税部门管理。不少地税人员没吃透政策,让纳税人在中间作难。”

  【提醒】企业所得税只用交一次

  遇到两个税收专管员催缴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往往忍气吞声,担心反抗会招致报复。

  王国娜希望广大纳税人能勇敢一点,不该缴的税款一分也不多缴。“两方都管你要钱,肯定有一方是错的。纳税人只要认准自己依据的政策没错,一定要据理力争。”王国娜说。

  此外,金水区国税局陈科长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正准备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所得税的改革力度,届时重复征税的问题将会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