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民质疑1600元白领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9:10 贵州都市报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了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包括各个城市物价水平、居住成本、交通成本等。其中贵阳被计入第六档标准,“月入1600元就是白领工资标准”。有市民认为,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核算的话,最普通的工薪阶层都能算做白领;也有市民认为,所谓的金领、白领、蓝领,主要是根据工作性质而定,与收入无关。

  普通职工皆是白领?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白领工资标准引发了诸多争议,不少人认为该标准过低。许多网友纷纷发帖表达自己的观点,名叫“随风”的网友称,如果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核算的话,像我这样大学毕业两年,月入2000元却没房没车的人群都算白领了。据了解,在贵阳,如果按照这一工资标准,基本上所有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都已进入白领之列。

  在岗职工月薪均超1600

  根据贵阳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年末全市在岗职工59.11万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8524元,比上年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一位经济学家给记者算了笔账:“假设今年按照年平均工资10%的增长率来算,2007年贵阳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肯定会超过1600元,这就意味着就平均水平而言,贵阳城镇在岗职工已经步入白领阶层。”

  收入并非白领“门槛”

  贵州省社科院教授胡晓登表示,白领仅仅是根据工作性质来定,并不是以收入来作为衡量标准,很多人都会认为白领就是所谓的中产阶层,其实不然,白领是脑力劳动者,多半是在办公室工作,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政府

公务员等;蓝领是技术工人。在贵阳,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中,多数技术工人的月工资已经远远超过1600元,但根据工作性质,他们仍然不属于白领阶层。

  据胡晓登介绍,目前只要不是直接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职业,例如企业管理者、高校教师、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算作白领阶层,至于白领工资标准的核算,是根据不同地区的人均GDP和城镇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来进行测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