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常州段有望年内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4:37 常州日报

  龙网常州日报消息 国务院正式批复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后,日前宣布成立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这一切意味着京沪高铁开始进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高铁时代”渐行渐近。

  动工“号令”之下,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纷纷响应,同时掀起开建热潮。记者昨天获悉,京沪高铁常州段日前进入开工前期准备阶段,我市目前正就高速铁路建设事宜进行组织协调,如果一切顺利,京沪高铁常州段有望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新常州站”实现零距离换乘

  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的京沪高铁是仅次于长江三峡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它全长1318公里,全线最高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跨线列车采用最高运行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上的动车组,投入运营后,上海到北京全程仅需5个小时,比目前京沪铁路上的动车组运行时间还要缩短5小时,接近飞机所需的旅行时间。

  据悉,京沪高铁常州段长44.74公里,常州境内的具体走向为:沿沪宁

高速公路北侧进入常州市,距沪宁高速公路北约1.4公里跨浦河后东行,距沪宁高速公路北约1.0公里跨新孟河继续东行,跨汤庄互通立交、龙江路后,于长江路西侧设常州高架高速站,跨龙虎塘互通,经武进区进入无锡市。

  京沪高铁沿途共设21个车站,其中高铁常州站位于常州市新龙分区南部,距常州市中心约8公里,距高速公路常州道口约2.7公里。初步规划方案显示,高铁常州站并不是“孤立”设计的,一个同时拥有京沪高铁常州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车站、

出租车站、公交车站等多种交通功能的“新常州站”将横空出世。“新常州站”将以高铁常州站作为综合交通枢纽,贯彻南北组合、拓展地下、公交优先、尊重步行、零距离换乘等交通理念,合理组织单向交通、立体交通的交通方式,为旅客和居民创造舒适安全的交通环境。“新常州站”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北翼枢纽的复合功能节点。

  价格因素主导“空铁之争”

  京沪高铁呼啸而来,打着“高速、高安全性、高舒适度、高准点运行”的旗号,无疑对航空客运市场产生不小的刺激。

  作为交通工具,民航的“快捷”一直占据必然优势。然而京沪高铁一旦运营,从上海到北京只要5小时了,飞机的空中时间加上旅客往来市区与机场之间的时间,大约也是5小时,这意味着飞机的“快捷”优势几乎不复存在。另一方面,京沪高铁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投入运营后,将实行高密度、公交化的发车班次,最高有望达到每3分钟一个班次,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这是

航空运输无法实现的。

  “空铁之争”,价格将是决定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航空以其快捷、便利、舒适、服务优质,吸引的是高端客流,有着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但京沪高铁如果定价较为适中,的确会吸引一部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旅游客源。”深航方面称,“但对于商务客来说,无论是身份的体现,还是享受的服务,航空业还是更具竞争优势。”

  尽管京沪高铁的票价铁路部门并未透露,但从经营成本及市场竞争格局等多种因素分析,原则上其价格应介于民航票价与普通铁路客运票价之间,有关专家预测,届时京沪高铁的票价在600元至800元。

   ( 陈欢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