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的漕河渡槽主体工程在保定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00 石家庄日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 汪洋)昨日记者从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和漕河渡槽工程指挥部获悉,目前国内最大的输水渡槽——南水北调中线漕河渡槽,主体工程日前已经完工。据介绍,漕河输水渡槽的承载能力巨大,相当于每秒钟能通过一辆重达125吨的重型卡车。

  据介绍,漕河渡槽位于保定市满城县城西北,是南水北调中线穿越漕河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与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穿黄工程并称为南水北调中线三大重点工程,也是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工程于2005年6月10日正式开工,计划2008年4月向北京供水,将直接服务于奥运会。

  漕河渡槽主体工程包括槽身段和出口段检修闸,其中渡槽为三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共有41跨,总长1256米。其槽身最大截面尺寸为22×7.9米,单跨槽身混凝土重达3400吨。渡槽设计跨度30米,垂直落差27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开工建设的最大渡槽,也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输水渡槽。

  工程人员介绍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漕河渡槽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槽身混凝土,于11月4日全部浇筑完毕,标志着漕河渡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漕河渡槽正式输水后,设计流量为125立方米/秒,加大流量为150立方米/秒。“漕河渡槽的功能类似于高速公路跨河大桥,不过对承载能力要求更高。打个比喻,相当于在渡槽上排满重量为125吨重的重型卡车,通过的速度为每秒钟一辆,每分钟60辆,而且是源源不断。”除了承载能力要求高外,漕河渡槽工程还要同时考虑防洪防汛、防渗防漏等多种因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