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老瓦件地下珍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09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刘思游 记者 李玥)为保证古建筑文化世代相传,避免出现历史断层,昨天上午,哈尔滨文庙东西庑维修时所更换下来的原始瓦件,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埋于地下。有关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珍藏旧瓦,使后人能更好地了解上个世纪20年代哈尔滨的古典建筑工艺技术水平。

  据悉,今年有关部门对哈尔滨文庙东西庑进行了维修,历时155天,于8月末全部竣工。这次大修共补配各种瓦件20077块;使用压浆灰80多吨、青灰7吨多、麻刀6吨多、黄土123立方米、木材40余立方米,血料4.5吨,金箔20具,成为哈尔滨文庙1929年建成以来第一次大规模修缮。这次东西庑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的方针,使用传统建筑材料和工艺进行维修。在修缮过程中,专家发现被更换下来的破损瓦件中,大约有500余件印有“哈尔滨文庙琉璃瓦 中华民国十七年制造”的字样,经过有关专家鉴定,这些瓦件正是哈尔滨文庙建设之初的原始瓦件。

  昨天上午9时,记者看到垂脊兽、三连砖、天马等瓦件已经被整齐地码放在2米多深的土坑中。据了解,目前更换下来的500余件原始瓦件中,200余件准备在即将举办的《中国古典建筑展览》上展出,其余300余件将作为历史遗留物埋于地下。

  哈尔滨文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留这些珍贵的古建文物,避免褪色、风化及人为损害,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决定将这些原始瓦件埋藏,作为历史见证物留给后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