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花云葛”老过杏仁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熊薇)中山传统饮食文化发展座谈会昨日在中山市群艺馆召开,十余位老中山、中山历史文化专家为中山传统饮食文化的发掘发展出谋划策。专家们建议对“宫花云葛”、“荼薇肉”等十余种中山传统饮食进行发掘保护,并提出为中山饮食特色店挂牌、建设中山特色饮食街的建议。

  荼薇肉与杏仁饼齐名

  “宫花云葛的历史早过杏仁饼,荼薇肉早年是和杏仁饼齐名的点心……”在昨日的座谈会上,文化专家们讨论列出了数十种值得发掘、保护的中山传统饮食工艺,其中宫花云葛和荼薇系列食品最受大家的认同。中山历史文化专家杨荫清介绍,宫花云葛是中山火炬开发区宫花村的一种点心,清朝时期就有了,比杏仁饼历史还久。这种糕点是用糯米粉掺细碎的白砂糖制成,蒸熟后切成白色细长条,清香爽口,甜而不腻。杨荫清说自己小时候吃过宫花云葛,现在基本上见不到了。

  而小榄以荼薇花为原料所制成的系列食品,也是早年中山有名的传统土特产品。荼薇肉是其中的一种,主要以荼薇花瓣和猪肉为原料,其制法与小榄菊花肉相似,香味是荼薇花香型。杨荫清说这种点心50年代在中山还有出售,现在也见不到了。

  此外,沙涌粉果、南朗豆捞、淋糖饼、石岐金咤、大涌糙米饼、大涌鹅油烧饼等中山传统饮食也被专家们推荐。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老中山们推荐的传统饮食已经都记录下来,日后可以作为中山发掘保护传统饮食文化的一个参考。

  特色店有利于推广传统饮食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文化专家们还提出通过授权中山饮食特色店挂牌、建设中山特色饮食街的方式来发掘、保护中山的传统饮食文化。中山文化专家何桂涵说中山到现在还没有传统食街,建议建设中山传统特色饮食一条街,由政府监管保证食街的规范化。这样既有利于中山传统饮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也对中山旅游业发展会有所促进。

  中山历史文化专家杨光汉则建议实施中山饮食特色店制度:让中山传统饮食店自行申报,政府考核把关。通过考核的老店由政府正式授权挂牌,成为中山饮食特色店。通过这种方式对经营中山传统饮食文化的老店进行扶植,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中山的传统饮食向外推介。

  ■知多D

  宫花云葛:火炬开发区宫花村的一种点心,清朝时期就有了,比杏仁饼历史还久。这种糕点是用糯米粉掺细碎的白砂糖制成,蒸熟后切成白色细长条,清香爽口,甜而不腻。

  荼薇肉:主要以荼薇花瓣和猪肉为原料,其制法与小榄菊花肉相似,香味是荼薇花香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