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湾河涌月底告别恶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文杰)东区起湾片区的居民,忍受了数年之久的起湾河涌的臭味,有望在本月底清除。记者昨日从东区办事处了解到,该区从今年5月份投入400万元,开始了对起湾涌的全覆盖工程,工程有望在11月30日前竣工并交付使用,届时不仅能解决起湾和齐东受的臭水之苦,还可以增加部分绿化和道路。

  臭河涌边蚊蝇乱飞

  东区起湾涌是起湾片区排水泄洪的重要河道,全长约600米,贯穿起湾、齐东两村,经沙岗墟流入岐江河。周边居民反映,由于污水排量不断增加,河床堆积了大量淤泥,而且还有水草阻塞河涌,导致该涌排水功能大大减弱,造成河涌污水横流,恶臭难闻,不仅恶化了周边环境,还给居民造成很大的水浸隐患。

  住在附近的周先生介绍,起湾涌宽约5米,渠内臭水横流,终日臭气冲天,滋生大量蚊蝇乱飞,居住在烂尾楼旁边的竹苑新村居民,连在大白天都要关窗、点蚊香度日,更不用谈到了晚上的情况了。

  预计11月30日竣工

  记者昨日从东区办事处了解到,为彻底解决河涌污染问题,东区从2004年起就开始了对起湾涌整治的勘探、设计方案论证以及排洪泵站选址工作。经过多次的方案论证后,今年5月份开始动工,由东区先垫资400多万元对起湾涌实施覆盖工程。目前工程进展较为顺利,预计今年11月30日竣工并交付使用。

  东区办事处有关人士介绍,为对渠道进行全段覆盖,防止臭气外散,工程方案设计在覆盖的河涌上每100米设置一透气孔,用UPVC管通至渠旁房屋顶,这样污水能直接通过管道排出。与此在进行覆盖工程的同时,有关部门还计划在起湾市场东侧设置银湾排水站,将起湾河涌的污水收集后经羊角涌截污管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这样渠道进行覆盖之后,不仅能解决起湾村水浸之苦,还可以增加部分绿化和道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