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职业”月嫂走进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11月6日讯 今天,在潍坊市高新区社区服务中心,20位“妈妈级”的女性参加了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职业资格鉴定考核,参加考试的都是月嫂培训班的“准月嫂”,她们只有考试合格才能得到一张“资格证书”,并将成为潍坊第一批持证上岗的月嫂。

  近几年,潍坊市的月嫂行业日渐升温,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小家政公司见机蜂拥而上,一些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月嫂便上岗工作,有的公司虽然也对月嫂进行培训,但培训过程中“偷工减料”。家住奎文区的新妈妈刘女士说,孩子出生后,她花1500元请了一位月嫂,但是带起孩子来还不如自己的母亲,孩子一哭闹,就知道给孩子喝奶。她对月嫂的服务很不满意,可是想换一位月嫂,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她表示,遇到类似尴尬事的年轻妈妈还有许多人。

  据了解,为了提高月嫂的素质,潍坊高新区社区服务中心邀请有关专家对月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培训,包括职业道德、家庭礼仪、产妇产期保健、护理与营养,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是必须掌握的知识。记者看到,月嫂的试卷内容包括“婴儿抚触”、“产妇膳食搭配”等。这次参加考试的田士梅说,很多人觉得做过母亲的人都可以干月嫂,其实不然,干月嫂只有耐心和细心是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知识,通过培训才发现很多传统的方法其实并不科学。

  高新区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鞠圣表示,目前潍坊的家政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鱼目混珠的现象,无门槛、无标准导致很多家政服务人员素质不高,虽然这方面的需求量很高,但是真正持证上岗的服务人员并不多,这也造成了家政服务人员收入的不同,一些有经验的月嫂月收入高达2000元,如果通过了职业资格考核将更加吃香。潍坊市职业资格鉴定中心的孟科长表示,这是潍坊第一次对月嫂进行正规的培训和资格鉴定,如果她们能够通过考试,便将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资格证书,这也有利于规范潍坊的家政服务市场。


记者 李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