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佛山已试行自行车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罗关 谢联胜) 昨天,广州番禺区罗家派出所和番禺清河市场举行缴获被抢被盗自行车展示大会,给附近居民和群众现场认领。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省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于11月5日至6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五次集中打击整治统一行动,其中仅番禺区就收缴赃车数百辆。

  全省缴获赃车3万多辆

  据介绍,经过前4次全省集中统一行动和各地持续不断的打击整治,全省自行车被盗案件不断下降,非法交易“黑市”基本消失,销、窝赃及购买被盗自行车现象大幅减少。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查破盗窃自行车案件5825起,抓获涉案人员4917人,收缴自行车32124辆(其中电动自行车5473辆),返还自行车10430辆(其中电动自行车2128辆),查获犯罪集团70个,捣毁非法销售窝点5965个。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被盗抢自行车减少七成。收缴的赃车除了群众认领而归还给市民外,其余车辆拟捐赠给低保户等低收入人群。

  广州等地自行车实名制

  省公安厅张永强副厅长表示,群众在认领失窃自行车的过程中,可依据三个条件,首先是提供发票,其次是提供自行车报失时资料;如果无法提供有效证件、票据,可以向警方描述自行车特征。

  张副厅长还表示,按照国家经贸委要求,明年1月14日起自行车将实行实名制。本次行动中,民警同时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实施自行车刻制编码和购销备案制度的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及早指导、督促销售、维修网点按要求建立自行车购、销登记等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自行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已经试行自行车实名制。

  广州警方监控废品回收站

  广州番禺警方表示,下一步番禺警方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对区域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场所、部位继续集中优势力量,积极开展清查打击统一行动;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工夫,推进涉及自行车管理防范、基础信息系统建设、自行车车辆编码、购销实名制等规范长效机制的建设和落实;加强对废品收购站等易销赃场所的管理,对以整车和拆卸件作为废品回收站和以各种方式从废品站、店收购自行车、拆卸自行车的情况,要抓紧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打掉以废品收购为名的非法自行车交易的犯罪窝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