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扎实推进“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0:59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季佳莹)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昨天举行开班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分别以《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扎实推进“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和《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市领导石忠信、邹新生等出席开班式。市委副书记王颖主持开班式。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市委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促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中进一步发挥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决定专门举办一期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每位市委常委分别作一次辅导讲座。

  杜宇新所作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

  “作为一名代表,我荣幸参会,既为我们党的新成就、新气象感到光荣和自豪,又为我们党的新任务、新使命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艰巨”,结合哈尔滨市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杜宇新在报告中说,今后5年,也是把哈尔滨打造成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应该说,“三个适宜”的城市发展目标,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完全符合十七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细化完善,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

  杜宇新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期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做出周密具体安排。当前的重点,一个是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精神上下功夫,应坚持以研读原文为主,以自学、交流、研讨为主。一个是要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落实大会要求上下功夫,要联系实际,勇于创新,善于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做文章,努力寻求落实大会目标和任务的具体实现方式、方法、途径。总之,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做好当前工作,扎实推进“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

  张效廉在报告中说,闪耀于十七大光辉文献中的最大亮点和贯穿于十七大盛会始终的灵魂主线就是科学发展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骨干能否真正把握住它的脉络,吃透精髓、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对我们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目标至关重要,这必将在发展实践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进一步印证其重大而深远的引领作用。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张效廉在报告中说,要准确把握发展理论的历史沿革,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只有深刻了解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才能真正领会“发展”的新觉醒;只有深刻了解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的实践基础,才能真正理解“发展”的新要求;只有深刻了解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的理论渊源,才能真正推进“发展”的新实践。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不断开拓谋求科学发展的新视野,始终牢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始终锁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践行以人为本;始终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要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奋力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按照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和巩固政治保障的新要求,着力追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跃上新境界;按照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的新要求,着力追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注改善民生达到新水平;按照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的新要求,着力追求体制机制创新、挖掘发展动力取得新突破;按照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领导和可靠的组织保障的新要求,着力追求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带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探索新举措。

  参加昨天开班式的有:现职、离职未退正副市级领导干部;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学员;各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市直部门部分副局级领导干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