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男人理财贵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10 南方都市报

  理财问题:佛山市民李先生今年27岁,仍是单身,在佛山一家外企做销售,与他人合租房住,自己每月需付1000元租金。月收入8000元,现有存款2万元。有养老、医疗及失业保险。每月开销基本和收入持平,是典型的“月光族”。李先生认为,如果理智消费,每月3000元就够用了。他的理财目标,一是贷款购买一套小面积的二手房用于半住半投资,打算首付三成(首付要靠父母),计划5年还清;二是在资产配置和投资方面希望更完善,希望专家给点建议。

  专家:郑艺(建设银行佛山分行注册财务策划师)

  假设购一小面积的二手房,房价30万元,最低首付为2成,如果借公积金贷款则要3成,则需6万-9万元,5年还清,假设全部是银行商业性贷款,则每月供款4109元,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则供款会低一些。从目前情况来看是可以应付的。当然,还应储备一些钱约3万-5万元用于二手房的简单装修、家具及家电购置。装修完成后租房费用1000元则可节省下来。

  其实购房完成后,李先生的资产配置全部为自住房产,现金流出现了临时短缺,应加快流动资产的储备。在资产配置上尽量分散化,如流动资产与固定资产比率保持在1左右,在流动资产方面,由于李先生年轻,因此可承受风险程度很高,可参与一些股票、权证方面的投资。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投资者在市场上的优势将越来越反映出来,因此在投资方面我建议李先生尽量选择专家理财产品,如基金,或借助专业的理财顾问协助处理。除此之外,在投资上李先生要注意两个原则:一是持之以恒,二是分散投资,包括投资地区和投资对象。

  本报记者 汤克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