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劝募义工最高提成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24 新京报

  本报讯 据《公益时报》报道 11月2日,湖南省启动2007年“慈善一日捐”。为募集到更多的善款,湖南省慈善总会指定十几位义工开展了劝募活动。按照《湖南省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办法》规定,劝募者将会从其所募集的善款中,得到一笔劝募费,支付比例最低8%,最高可达15%。公益专家戏称,湖南慈善总会此举创造了一个高薪的职位。

  长沙募捐提成最低为8%

  湖南慈善总会蒋主任称,2004年,《湖南省慈善总会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办法》通过。《办法》规定,为调动社会募集者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到社会募集者需开支差旅费、通讯费、交通费等,根据其募集资金(到账资金)的不同情况,本会按所募集资金数额的一定比例向募集者支付劝募费用,定向捐赠遵循国际惯例按捐赠协议操作,不定向捐赠明确具体支付比例为:长沙市内募集:8%;省内募集(长沙除外):10%;外省市募集:12%;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募集:15%。

  若捐赠者不知情则属违法

  按照《办法》,如果一个“社会募捐者”筹集来自香港的善款1000万元,他可以得到150万元。据此,某公益专家戏称,湖南慈善总会创造了一个高薪的职位。

  此外,向“社会捐赠者”支付一定比例的筹款费用,是否合法,另一个关键点在于捐赠者是否对此知情。如果捐赠者不知情,或知情但并不同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事业捐赠法》第五条:捐赠财产的使用应当尊重捐赠人的意愿,符合公益目的,不得将捐赠财产挪作他用。湖南慈善总会的行为就并不符合捐赠人的意愿,即违反法律。

  “不提倡也不限个人劝募”

  “2004年,理事会换届选举的时候,我们基金会只有5个工作人员,负责募款的就只有一位,为更多地引进各方面的善款,就只有发展社会力量,仅靠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出台了组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的办法。”《办法》出台的背景,蒋主任依然记得很清楚。

  目前,慈善总会有注册义工1000多人。慈善总会一位姓唐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注册义工,都能为慈善总会进行劝募活动。“虽然我们不提倡个人义工劝募,但也不限制。”

  “企业直接捐赠可获返款”

  “能拿到提成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办法》在网站上公布后,一些有捐赠意向的企业会直接跟基金会接洽,因为,企业也可以按《办法》中对于提成的规定,要求基金会给它返款。现在义工募款真的很困难,除了小部分人脉较广的义工外,很多义工不愿意去刻意地从事劝募活动。”慈善总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义工说。

  为证实该说法,11月2日,记者用董事长助理的身份,以董事长需要捐赠500万为由,接通了湖南省慈善总会办公室的电话。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可按照规定,给企业返还12%的资金,但对外公布的账单上,依旧显示500万,并给企业开500万的免税发票。

  出台两年多来募款仍困难

  被问及劝募义工募集到的资金与慈善总会募集到的资金比例时,蒋主任表示,慈善总会没拿这个做过比较。“劝募工作不是常年的,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召集义工对某一个项目开展劝募活动,这些被召集的义工都是有固定工作和一定经济基础的。劝募义工并不是他们的全职。”

  据悉,尽管《办法》开出的条件对于大部分义工来说有着很强的诱惑力,但出台两年多来,由于募款困难,劝募义工也不超过20个。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