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客仔布“眼线”监控执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26 金羊网-新快报

  天河客运站盘踞庞大拉客仔集团,手段先进行动灵活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占文平 通讯员 杨丽媛

  近期,市运管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天河客运站周边、流花地区、芳村窖口等重点地区,重点打击“野鸡车”、“蓝牌车”非法搭客,今年以来已查处2234宗非法营运案件。中山大道、广州大道、广园路、沙太路、新市等违章多发路段的非法营运行为已明显减少。但记者暗访发现,天河客运站周边是广州“野鸡车”非法营运的重灾区,盘踞着庞大的拉客仔集团,广园路每天仍有数十异地的士在抢客。

  镜头一

  拉客仔配“工作证”骗乘客

  地点:天河客运站时间:11月4日

  11月4日,记者来到天河客运站暗访,刚到站场大门外面,便涌过来七八个胸前戴着“工作证”、手拿对讲机的男子,大声吆喝着:“汕头汕头”、“福建那边”,样子和正规工作人员差不多,初来乍到很难分清……虽然售票大厅在天河客运站里面,但不少拉客的男子指着站外处,称“买票在那边”,哄骗一些不知情的乘客。

  记者佯称要去福建,一个拉客仔便带记者去客车处。七拐八拐,来到离客运站两三百米的一条路上,只见停着一辆大巴,司机张口便说买票要200元,记者以票价太贵为由,好不容易才摆脱了司机与拉客仔的纠缠。记者粗略一数,站场外的拉客仔至少有五六十人。

  镜头二

  拉客仔对讲机通报执法车行踪

  地点:天河客运站时间:11月5日

  11月5日,记者随运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天河客运站外,为方便堵截,执法人员车辆兵分两路,用对讲机联系。“发现目标,去福建的大巴”,对讲机里传来队员急促的声音,记者所跟的执法队员立即驱车急驰开到燕岭路,插到了一辆大客车的前面,但大巴仍不减速继续狂奔,左穿右插试图超车逃遁,在几辆运政车的夹堵下,大巴终于停下来接受检查。不一会儿,执法人员就查获了七八辆违章“野鸡车”。稽查队李队长说,原来流花地区“野鸡车”特别猖獗,但现在那边经过整治作案空间小,所以基本上都转到天河客运站这边来了。“客运站内的拉客仔伪造工作证,把乘客骗出去,再转卖给这些野鸡车。”

  在一辆被查获的大巴里,司机的对讲机频频传来其它同伙的声音:“现在执法的车辆到××了,快躲开……”据介绍,野鸡车与拉客仔已形成庞大集团,分工明确,甚至在天河客运站周边沿路都布有“眼线”,一有执法检查的风吹草动,便通风报信躲避打击。

  镜头三

  广园路数十异地的士抢客

  地点:瘦狗岭路时间:11月6日

  昨天下午,记者随运管局执法车来到瘦狗岭路旁的广园快速路段,远远就看到二三十辆出租车及私家车聚集在那里,数十名男司机在车外交谈候客。一见运政执法车辆,这些男子立即作鸟兽散,纷纷奔上车,一下子车子就跑得无影无踪。执法人员说,这里是广州东站的后面,犹如一个“屏风”,每天都聚集着几十辆拉客的“黑车”,很多是异地牌,由其它同伙从机场等地拉客过来,再“卖猪仔”转卖给这些“黑车”,用威逼利诱的不法手段宰客。“最近一阵子,我们每天都要在这抓一辆车,但是这些车没拉客,不抓现行的话,你也拿它没办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