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电力(1980-198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27 金羊网-新快报

  

百年电力(1980-1986)

  

百年电力(1980-1986)
■广州电网190米高的跨江铁塔--220千伏黄芳线路珠江大跨越铁塔。

  1981 广东省第一条长距离220千伏充油电缆线路———黄棠线建成投产。

  1982 广州供电局开展优质服务质量、优质服务态度“双优”活动,出台3项便民措施,大大简化了用户报装流程。

  1983 广州供电局开始应用红外线热象仪对广州地区8座变电站、两回输电线进行红外线巡回检测,共发现异常热点60处。

  1984 广州首次小范围试行“分时计费”。

  1985 广州供电系统首次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广东省第一座110千伏全室内区庄变电站投入运行。

  1986 广东省电力系统第一套光纤通信系统在广州供电局至三元里变电站区间投入使用。

  羊城旧事

  英勇供电员工激流抢修线路

  1982年5月,由于连降暴雨,清远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洪灾。河水暴涨翻过堤坝,洪水淹没了清远县城,供电设施受到严重损坏,多条主供线路同时发生故障,若不及时恢复供电,损失难以估量。广州供电局派出130多人,从技术、人力、物力等各个方面协助抢修。

  几名广州供电局供电所外线工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只见浑浊的大水中,到处是被淹没的倒塌的电杆,许多杆塔上的跳线严重损伤,搭在金属横担上。此时暴雨凶猛,水位仍在不断上涨,情况万分危急。另有几名外线员工携带抢险工具也赶到事故地点。大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抢险方案:先渡水到某号电线杆,解除电杆上的导线,使其脱离水面;然后再登上邻近的电线杆,将受损的跳线进行修整,确保导线脱离金属横担后具备临时送电条件。

  由于电线杆倾倒的位置正好在河堤上,如果在操作中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虽然抢险队员多次下水尝试,都因水流湍急一次次被冲回到岸边。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抢险人员疲惫不堪,水位却还在不断上涨。为了确保抢险队员的生命安全,有人提出了用救生筏下水进行作业的方案。很快抢险用的救生筏就送来了,此时天色已黑,现场仅有几盏应急灯维持照明。

  抢险队员将工具装上救生筏,两名电力公司的岗位技术能手挺身而出上了救生筏,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慢慢地向电线杆靠近。终于,他们到了电线杆旁边,临危不乱地将导线从瓷瓶中解除,导线随即离开水面。随后他们又逆流而上,艰难地划着救生筏向邻近的另一根电线杆靠近。在应急灯微弱的光线中,一名队员吃力地爬上电线杆,迅速将靠在横担上的跳线修复。凭着过硬的技术,凭着不怕牺牲的精神,供电局抢险队员们终于修复了线路,使清远及时恢复了部分供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