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节能减排企业 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36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董事长 王张福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省环保局领导视察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省、市、县环保局领导视察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节能减排技改现场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蓄热式还原炉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信用企业标志牌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宏富镁业的产品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环保煤气发生炉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节能减排取缔旧设备现场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公司煤矿一角

  

创建节能减排企业再现蓝天碧水家园(图)

  自备白云石矿

  山西闻喜宏富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95年,是以炼镁为主的金属镁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运作,不断做强、做大,现拥有镁冶炼厂2个、还原罐厂、合金厂、镁粉厂、白云石矿及煤矿等相关辅助企业。企业虽然初步形成规模,但传统的冶炼生产工艺耗能高、污染大,严重地制约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又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我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竣紧迫。响应国家提出的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号召,我们企业将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走节能、降耗、减排之路,创造一个“蓝天碧水”家园。为了彻底解放思想,放弃干一天算一天的想法。2007年1月,我们正式启动镁冶炼技术改造的步伐,邀请运城市环保局监督炸毁了第一个还原车间烟囱,并在我公司召开了闻喜县金属镁行业治污现场会,这些都标志着宏富镁业即将迈向节能减排、清洁发展之路的决心。通过对十几个省、市,二十几家科研单位,行程数万公里的调研,我们终于克服种种困难,科学地对这个行业现状及应用技术做出了自己的分析、论证。我们认为首先应对炼镁行业三大块耗能最高、污染最大也最难解决的还原炉进行改造,从节能、降耗着手,从源头上考虑解决污染问题,最后决定,采用北京恒拓能源与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开发的“节能环保型双蓄热式炼镁还原炉”,利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对还原炉改造。企业投资8000万元,改造一条年产20000吨的金属镁生产线,第一期工程改造投资2500万元,现已建成一座煤气站和8台蓄热式还原炉,年产镁锭可达7000吨。

  金属镁行业从起步发展到今天,一直是沿用最原始的皮江冶炼法,它的耗能和污染问题始终伴随着企业,制约着企业,这次对蓄热式还原炉的研发,考虑到闻喜虽然是金属镁基地,在镁冶炼技术、管理及大量白云石储备方面占有优势,但又存在无煤炭资源的劣势,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如何降低煤炭的消耗,也是改造的关键所在。方案拿出以后,我们积极筹集资金,抓紧一切时间改造。但我们自从原10000吨的生产规模停产后,无论效益和资金方面都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在三次试产出现炉温不均衡、炉内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不能达到炼镁工艺参数后,更是对我们的全体员工极大的考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九个月的摸索、改进,付出了令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和汗水,和北京恒拓公司在实践与理论中密切协作,这个在金属镁行业首次使用的双蓄热式还原炉,终于成功试产运行了一个月,生产一切正常。吨镁耗标煤从原来的7.3吨降至2.6吨,节能率达到60%以上,废气排放口带走的热量由1000摄氏度以上降至100摄氏度到130摄氏度左右,由于采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燃烧过程可以控制在低氧浓度下进行,不但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而且排放浓度也大大降低,总排 放 量 大 幅 度 减 少 ,SO2国 家 排 放 标 准800mg,实际排放标准 400mg,粉尘排放标准100mg,实际排放标准70mg,经检测排放指标完全达标,节能环保优势十分明显。单罐产量从改造前的19.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27.8公斤,料镁比从7.7降至6.12,而且煤气和蓄热式还原炉的配合使用,使金属镁冶炼工艺参数稳定,人为因素减少,生产一级镁的比例大幅度提高,可以达到90%以上,并且增加了还原罐的使用时间,由原来的55天左右延长到80天以上。还原罐一项降低成本500元,再加上吨镁节煤可降低成本1000元,经济效益也比较明显。通过这次改造,每年可节约标煤10万吨,不仅缓解了历年来煤炭供应的紧张,还从源头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如今,我们宏富镁业在金属镁的节能减排工作上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但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与我省各级领导的支持、社会各界朋友的关爱分不开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军,市人大、环保局、经贸局,县人大、财政局、环保局、经贸局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及镁协会任龙太会长,特别是我们闻喜县书记裴良杰和县长李尧林,他们曾多次到公司指导,给予了我们精神和物资上的鼓励,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做好下一步的改造项目。在已完成20000吨配套设施的原料车间后,利用我们对煤气炉的熟练掌握和使用,着手回转窑烧锻白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同时将继续和北京恒拓公司合作研发一种结构更合理,使用成本更低的二代蓄热式镁还原炉,提高生产全自动化率,减轻体力劳动,达到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展望金属镁行业,是有很大前景的,市场和使用范围不断扩大,但要继续发展必须注重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企业经营理念,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宏富。

  宏富镁业董事长 王张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