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公司自制月嫂“合格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11月6日讯 由“金猪”宝宝扎堆出生引发的月嫂荒急坏了不少无“嫂”可用的家政公司,而月嫂堪比白领的高工资也让不少人萌生了做月嫂的想法。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不少家政公司自己开设了月嫂培训项目,而且还能颁发所谓的上岗证。

  看到今年月嫂格外走俏,家住烟台芝罘区大海阳路42岁的陈女士也想做月嫂,可听说现在做月嫂要经过培训还要有上岗证,于是她就四处打听了一下,发现能培训月嫂的地方还真不少,而且其中不少培训机构就是家政公司,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周期和培训费用也都各不一样,究竟该到哪家培训,这让陈女士没了主意。

  记者采访发现,在月嫂荒的刺激下,今年月嫂培训机构陡然增多。烟台市区南洪街一家家政公司就开设了月嫂培训,在记者咨询时,一位负责人表示,在他们这里培训最多半个月,最少几天就能拿到月嫂资格证书,然后他们还可以介绍给客户,而当记者询问他们的培训证书由哪个单位核发时,她坦言证书是他们自己印制的,但她表示这个证书绝对管用。“客户只关心有没有证,其他的无所谓”。她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另外3家开设月嫂培训的家政公司,发现他们的所谓“月嫂证书”也都是自己印制的,其中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自己开设月嫂培训,主要是因为今年月嫂太紧缺,而到正规机构培训可能遇到培训周期长、费用较高等问题。

  对此,烟台市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家政公司自己培训月嫂并发给证书是非法的,他说,培训月嫂需要专业的培训老师和设施,而家政公司根本无法保证培训质量。目前在烟台仅有劳动部门可以培训月嫂,并颁发合法的职业资格证书,另外少数劳动部下属的正规学校和医院也具有培训月嫂的资质,除此之外,接受其他机构培训并获得的证书都不被承认。


冯炜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