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质量安全六方面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50 南方都市报

  

猪肉质量安全六方面不达标
东莞的农贸市场上,大量肉贩无牌无证。个别镇的农贸市场,肉贩几乎100%无证。本报记者冯宙锋摄

  本报讯 (记者 陈伟华)昨日,在东莞市召开的全市猪肉质量安全会议上,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对肉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并称目前有6项达不到要求。据悉,广东省工作组今天将莅临东莞,一直等到国家检查组检查完毕后方回广州。

  省工作组今日莅莞督察

  昨日,东莞召开了全市猪肉质量安全会议,对生猪肉品安全整治工作做出紧急部署。据悉,前天全省和全市分别召开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亲自参加。“会议之规模,领导之重视程度,要求之高,是近10年来空前的,改革开放以来都没有过。佟星副省长在会上指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前全省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陈桂明说。原来,东莞即将迎来生猪肉品质量安全的“国检”。据悉,本月底,整治质量安全的全国第三次现场会将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及国家几个部委有关领导将来广东检查,东莞至少会有一个部长带队来检查。

  陈桂明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检查非常重视。今天,由省经贸委党组书记带队的工作组将莅临东莞,进行各方面的督察,直到“国检”结束方回广州。

  屠宰场不达标或被关闭

  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叶葆华说,为整治肉品安全,东莞已从9月份启动专项整治。市与省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市与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镇与食品公司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承诺生猪出场检验检疫100%,病死猪肉无害化处理100%,投诉处理100%.同时,进场屠宰率市区要达到100%,乡镇一级达到95%以上。

  据叶葆华介绍,目前,进场屠宰(即生猪在东莞32个屠宰场内宰杀)率城区已达到100%,镇区也已接近95%.“但跟周边城市比还是有差距,比如中山已经全部达到100%.”

  叶葆华要求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并表示若屠宰场不能达到目标,不排除将其关闭或停业整顿。

  ■当前问题

  大量肉贩无牌无证

  昨日召开的全市猪肉质量安全会议上,东莞市经贸局局长陈桂明痛陈当前的不足点,称有6个方面达不到要求。针对这几个方面,东莞近期将开展强势的整治行动。

  镇区定点屠宰率偏低

  按国家和省的要求,生猪定点屠宰率县城以上要达到100%,乡镇要达到95%.“东莞比较特殊,全国只有东莞、中山、三亚3个地级市是不带县区的,而且经济比较发达。按照我的理解,各个镇的定点屠宰率也应该按照县以上的要求。”陈桂明说,目前全市的定点屠宰率略高于92%,其中城区已达到100%,说明镇区低于92%,距离乡镇的要求都还有差距。

  陈桂明从严要求各个镇街经贸办,要加大力度打击私宰,力争全市实现100%定点屠宰。

  屠宰场设施不达标

  陈桂明指出,相当一部分屠宰场硬件设施还达不到要求。“我们将制定一个全市的最低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就限期整改,整改不了就关闭。”陈桂明特别对各个镇街的食品公司经理强调:“不是跟你们开玩笑”。

  屠宰场制度不完善

  陈桂明说,很多管理制度有些屠宰场还没有建立,或者建立了但不完善,或者建立后没有归档、没有公布,导致无据可查。

  肉品检验证不齐全

  据陈桂明说,有些屠宰场在猪肉出场的时候,没有检验,没有发给肉贩检验证。肉品是“两证”,即检疫证、检验证,两个证是分开的。现在东莞的农贸市场肉摊上基本上都挂有检疫证,但有些没有挂检验证。这样的肉品,即使是定点屠宰的,也没有证据可以证明。

  市工商局人士表示,他们在检查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当问及一些肉贩时,肉贩说,屠宰场没有发给检验证。

  肉品来源无法查明

  据陈桂明称,东莞的农贸市场上,大量肉贩还是无牌无证的。“这个问题全省都一样,无牌无证率达到40%以上。东莞有个别镇的农贸市场,肉贩几乎100%无证。”

  此外,农贸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厅等场所使用的猪肉,国家要求100%从定点屠宰场采购。但因为很多使用单位没有台账,买肉的时候也没有索证,导致没有办法证明肉品来源。

  私宰泛滥长期存在

  根据要求,相关部门对肉品方面的投诉要100%处理。经贸局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投诉未处理的情况。

  但陈桂明局长严厉指出,有些镇私宰问题泛滥,不是时有发生,而是长期存在。“不是不知道,我都亲自去跟他们说过。你知道怎么不去主动查处,非得接到投诉才去查处?”陈桂明说,若这些镇没有立刻行动,将起草一份材料,点出这些镇的名字,递交市委市政府处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