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难容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50 南方都市报

  

闹市难容自行车
东城世博广场一停车场“收留”了很多自行车,但也只是提供场地,不予保管。本报记者李颖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颖)“禁摩”之后,东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但自行车的上路、存放问题随之出现。记者近日在市区雍华庭、世博广场、胜和广场等人流云集地发现,自行车道被霸占现象时有发生,而大多数自行车停放点无人管理,在街头很难找个安全的停车位。

  自行车专用道乱停放

  东莞没有专门自行车道,很多地方都是简单地在人行道上划出区域作为自行车道,例如南城的莞太路、体育路,记者看到,尽管已经有“自行车道”的标识,但很多自行车仍行在马路上。

  机动车还经常“霸占”在自行车道上,使本就狭窄的道路更难通过。记者在雍华庭、东城西路看到,不少机动车乱停放在商铺门口,把整条自行车道都堵住,有的干脆停在中间,市民不得不绕道而行。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叫司机出来,并对他进行教育或者处罚。他们不想开走的话,我们会用拖车将车拖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摆放。”市交警部门表示。

  干脆把车锁在树上

  除了上路难,骑单车还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记者巡城发现,人流密集处,都没有自行车保管场所。为防止单车被盗,骑车人停车只能把车锁在树上、电线杆上甚至消防栓上。

  在百佳超市门口,停车场左侧有一块专门区域属于“自行车停放区”,区域内停放着十几辆摩托车和自行车。保安告诉记者,这块区域虽然是专门停放自行车,但他们只负责看管那些停在停车场的汽车,并不负责看管这些自行车,“停自行车不收费,肯定无人看管。”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胜和广场。广场背后有一块专门免费停放自行车的区域,有保安轮流看守,但保安同样表示,车主必须锁好自行车,“如果被偷、丢了我们都不负责。”在嘉荣超市、世博广场、市图书馆等地方,在入口处均放置着同样的告示“停车场免费使用,不做保管”。

  宁可在停车场保管

  “我宁可希望交钱给停车场有专人保管,也不愿总担心车被偷。”家住南城的市民廖女士表示,如果大型商场门口的停放点收费,自行车停放在里面丢了,停放点要负责赔偿。但是现在商场停放点几乎都不收费,完全没有安全保障。

  ■镜头

  车道太窄左右躲闪

  “自行车道上的阶梯太多了,总要停停顿顿上下车,不如骑在马路上方便。”骑车上下班的市民欧小姐向记者抱怨,由人行道“改装”的自行车道太窄,勉强容得下两辆自行车并行,还要躲避来来往往的行人。自行车道上还没有护栏,有些路50米100米就有石球挡在路中间,坑坑洼洼十分不方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