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BOSS的根雕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50 南方都市报

  

美女BOSS的根雕之恋
迎合大众心理的生肖像也成了根雕作品的题材。
美女BOSS的根雕之恋
牛年的应景根雕作品也早早推出市场。
美女BOSS的根雕之恋
笑容可掬的弥勒佛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形象。
美女BOSS的根雕之恋
因一次意外结缘根雕艺术,谢黎从此便一心钻进根雕经营领域。

  做艺术品,不做商品

  “根雕是个特殊的行业。我们不是单纯为做生意而做生意,那样,只是把根雕作为商品来贩卖,是对根雕艺术的亵渎。很多作品是唯一性的,卖了这件就再没一样的,是艺术品。我是因为喜爱而做这行经营,即使没有客户来光临消费,一般情况下,我们这些根雕每年也会增值至少20%.”

  人物档案

  谢黎,1995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的她,来到东莞从事家具外贸行业工作直到2004年底。2004年底结缘根雕艺术。2005年,与根雕企业老板林成阳修得夫妻缘,携手丈夫开出东莞第一间根雕艺术品专卖店。2007年9月,开出800平米新世界根雕艺术品旗舰店,准备大举拓展东莞市场。

  一个根雕茶几开价数十万,固然令普通百姓咋舌,而当你见到古香古色天然根雕店,气质优雅的美女老板,更会不由得发出感慨:居然东莞还有这样一个天然根雕艺术与传统韵味文化结合紧密的艺术殿堂。偶然机会,记者结识了这位别具一格的女老板谢黎:在家具外贸生意不景气之下,她出外旅游散心偶然结识根雕艺术,谁知一来二去,竟一心钻进根雕经营,还牵出一段美好甜蜜的夫妻情缘。爱情、事业双丰收后,谢黎还准备携手丈夫林成阳全面开拓东莞市场,把根雕艺术不仅送进豪宅别墅,而且要把根雕艺术用实惠价格、精致的艺术感染力洒落到众多寻常百姓家。

  旅游散心意外结缘根雕

  “我最初接触根雕,是2004年底。那时,我已经在东莞做了10多年的家具外贸生意,但整个行业已经不景气,利润很低了。心情不好的情况下,我想四处走走,旅游散心。到福建后,经过朋友介绍,参观了一家叫福禄源的根雕工厂。一看之下,我就喜欢上了根雕艺术。那时,我对一座精美的观音像爱不释手,立刻买回来一路捧回家。”谢黎回忆当初结缘根雕艺术的情形,还是一副沉醉的样子。

  而这次旅游,让她认识了根雕的价值,也认识了这家企业的老板林成阳,这是个一心扑在事业上的未婚老板。他略带自豪的介绍吸引谢黎关注这个行业。就是这次参观,让她知道,福建是中国的“根艺之乡”,有“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福州”的美誉。

  “这些根雕既能装饰居室,收藏价值又高,富庶的东莞一定会有市场。”从那时开始,她便开始关注起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文化韵味的行业。回到东莞,她发现,这里的根雕行业还不成气候,但来自香港、台湾和本地人的消费需求已经初步萌芽。她就萌生了开家根雕店的想法。不过,她并没有贸然动手操作,而是联络当初参观过的那家工厂老板,探听行业信息,准备谋定而后动。

  令她有些意外,又有些觉得机缘巧合的是,这家老板竟然已经在东莞开了家根雕店。地点就在新市政府附近的一座高档写字楼一楼的店铺内。

  根雕牵姻缘共创业

  不过,当时这家店规模虽然够大,也够高档,但由于选择地址的失误,导致租金价格过高,经营上不是很理想。为探讨经营之路,谢黎经常光顾这家店,跟老板探讨经营之道。最终,他们决定关闭这家店,选择在愉景花园附近一条路上开了家几百平米的根雕店。

  这次,新店的运营还不错。谢黎分析,一是因月租金成本只需1万多,相比之前下降很多,二是经他们商量之后,把产品结构做了重新调整,改变原来大量批发样式单一的简单模式,变成满足消费者追求单件根雕作品艺术个性的零售店模式,根雕的文化感一下子凸显出来。

  几年的接触,也让谢黎和林成阳擦出爱情的火花。如今,他们因根雕而结缘,修成了同船渡的夫妻。

  这几年间,他们的根雕生意,也越来越顺畅,欣赏、购买的客户越来越多,最后大家都成了品味根雕艺术的朋友。记者现场也见到,来自台湾的黄先生购买了一座观音像后,正委托店里托运到台湾。“我们的很多作品除了走出了国门,还走进了政府大楼和一些著名企业,更成为了注重品位生活亲友之间馈赠的首选礼物。”说起这几年的苦心经营结果,谢黎一脸的欣慰。

  看到市场效益显现,他们也增强了继续扩张的信心。就在不久前,他们两口子投资几百万,在新世界花园开了一家面积达800多平米、东莞最大的根雕艺术品旗舰店,准备借此全面拓展东莞市场。不久前,受到北京一家客户的鼓励肯定,他们已经酝酿把自己的根雕店开到首都。而前线市场的成功开拓,也让他们的根雕生产工厂稳居行业内前五名的位置。

  试图开拓平民市场

  为了全面扩张东莞市场,两人把经营起点定位很高。“与一般散落镇区小规模根雕店那种靠四处随意进货的杂乱无主题做法不同,我们依托自己福建工厂的优势,按照自己的文化理念推出根雕艺术主题,打出自己的文化品牌。”林成阳向记者介绍说。

  在他们店里,记者见到,各种佛教题材作品,如自在观音、弥勒佛、达摩像雕工精细,神韵生动。而吉祥动物题材,也是惟妙惟肖。不同主题作品,分布在800平米的展厅内。

  然而,动辄数万或数十万价格的根雕,究竟有多少人能接受?“天价根雕自然是那些高端人士的收藏对象。但其实,根雕艺术并不是高端人士的专享,它来源于百姓,最终还会回到寻常百姓生活中。”林成阳说,目前他们正推动根雕艺术向平民化回归。为此他们已开发出一系列的几千元价位的小件居室装饰品,只要是具备基本的经济能力的家庭都可以承受,而不必眼望数万乃至数十万的根雕艺术品而徒然兴叹。

  记者手记

  女强人的生活回归

  谢黎坦然承认,自己曾经是有着很强事业心的女人。做家具外贸的时候,她曾经为了得到一个订单,而让自己一直挂在网络上,直到凌晨四点。而那时,为了做好每个细节工作,她每天都处于思虑之中,一点工作没有做完,晚上都睡不着觉。

  恋上根雕后,她改变了生活、做事态度。如今,他们的女儿也已经出世。既是经营根雕店的老板娘,又是家庭的好主妇,谢黎在几个身份角色中,娴熟地调适自己。“枯燥的家具销售工作磨灭了我的生活热情,而根雕的艺术氛围,平衡了我的心态。让我能时常沉浸在因喜爱而充满乐趣的心境中,做事方式也因此而改变。”谢黎说。

  ■根雕业现状

  价值显现市场升温

  根雕艺术是我国独特的艺术门类之一。根雕作品取材于树木砍伐之后遗留下来的根部。外形千奇百怪,艺术家们发挥他们非凡的想象力,略微加以雕琢,具有妙趣天成的艺术感染力。

  据东莞台商黄先生介绍,根雕艺术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它的每件作品都是孤品。如今不少懂行的人就是看中这点,不惜高价购买少有的根雕产品收藏,等待升值。据称,2004年4月18日,一件名为“世纪大象”的巨型根雕以60万元的高价被成功拍卖。东莞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十年前用几百元收购来的根雕,现在轻易就能卖到七八千元。如果是千年以上的海南黄花梨根雕艺术品的话,就得好几十万。

  相比其它城市,东莞根雕行业还很零散,几乎没有上规模的根雕专门店,作品品位多数不高,也没有什么主题。甚至部分根雕店多采用“宰客”手法经营:看客人喜欢某个作品,经常把价格吊得很高,卖一件算一件,缺少行业价格规范。除此之外,一些人还利用科学技术的进步,用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做根雕修复,造成大量的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充斥市场。许多阅历不深、辨别能力差的收藏爱好者,交了不少冤枉学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卫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在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