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妹子唱出地道客家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50 南方都市报

  

湘妹子唱出地道客家山歌
李胜辉唱着自己作词的客家山歌勇夺金奖。通讯员杨惠光摄

  本报讯 (记者 丘想明 通讯员 杨惠光)她不是客家人,但她却唱出了地道的客家山歌,还在六省客家山歌曲艺邀请赛上得了金奖,她就是凤岗镇文化站的普通员工李胜辉。

  苦学客家话创作山歌获奖

  近日,在凤岗举办的六省优秀客家山歌曲艺邀请赛上,她以一首自己作词并演唱的《打开心肝话你知》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金奖。目前,她又开始忙碌着出版自己的音乐专辑,并打算举办个人演唱会。

  据介绍,27岁的李胜辉出生在湖南益阳,她的家庭有着很浓的音乐氛围,她从小就显示了音乐方面的天赋。

  3年前,她来到凤岗镇文化站工作。3年来,在该镇的每次文艺活动中,她都会一展歌喉,如凤岗人熟知的《爱情火辣辣》、《一重美景一重天》、《来年再聚此舞台》等歌曲,都是她自己作词自己演唱的。

  据悉,为了参加本次六省优秀客家山歌曲艺邀请赛,一点都不懂客家话的她早早就进入了备赛状态。她搜罗了大量客家山歌的光盘书籍,仔细听其中乐感;不懂客家话,她就找到本地的客家人正音,不懂客家山歌的韵味,她就找来原生态的客家山歌光盘仔细聆听。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成功作词《打开心肝话你知》,而且还在邀请赛上为凤岗夺得了金奖。

  拟出版双碟音乐专辑

  不过,早在2004年,她首次代表凤岗参加了全市山区片歌手大赛,并获得了冠军,打破了凤岗从无在市级音乐比赛夺冠纪录。从那以后,在凤岗的每一场晚会或其它文艺活动中,几乎每次都可以听到她自己作词并演唱的歌曲。3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中唱之星”歌手大赛金奖、国际山歌擂台赛金奖、省民歌大赛金奖等奖项。

  据悉,她现在是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市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镇音乐家协会会长。她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准备出版一套双碟音乐专辑,一碟收集个人作词作曲和演唱的15首歌曲,一碟为翻唱15首经典名著插曲,并将筹备自己首次个人演唱会。对此,市文联、市音乐协会及凤岗镇有关部门都十分支持。

  ■相关新闻

  村民自创自演客家相声小品

  100多村民参加凤岗“各村特色曲比赛”,本土文化大餐受好评

  本报讯 (记者 丘想明 通讯员 周镇明)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幽默风趣的客家相声小品……前晚,凤岗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各村特色曲比赛”精彩上演,来自该镇12个自然村的演员们各拿绝活,100多名村民表演的“原生态”特色曲艺节目,给现场近万名观众奉上了一顿丰厚的本土文化大餐。

  据介绍,这次曲艺大赛的节目均是由村民自己创作、自己表演,其艺术形式和表演风格充满了生活的原汁原味和浓郁的客家风情,博得观众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尤其是黄洞村表演的小组唱《歌如喜鹊飞过河》,以其旋律高亢悠长、节奏自由、回环曲折折服了在场观众。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客家山歌唱到现在了,在上一代没落了,如今各村基本上都能进行比赛、同台竞技,大家心里非常开心,“比赛不仅展现了全镇曲艺爱好者的风采,而且也促进了各村文艺爱好者的沟通交流”。

  据悉,近年来,凤岗镇非常重视挖掘客家山歌和客家文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政府不仅成立了山歌协会等文艺团体,下辖各村也相继组建了民间文艺小组,挖掘、保护、宏扬客家文化在凤岗蔚然成风。最后,经过省市专家的评定,凤岗镇塘沥村等三个村获得一等奖,黄洞村等4个村获得二等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