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重现胜景保留残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14 东南快报

  2000年公布《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圆明园被确定要修复10%的古建。这项耗资近9000万元的工程原计划2008年奥运会前完工,但至今它仍未开工。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争议巨大。此前20多年间,圆明园是保持原状还是整修,“整修派”与“废墟派”意见相左。近日,官方宣布将在明年修复长春园宫门。圆明园古建修复工程在争议中重新启动。

  废墟派:废墟也是一种美

  1980年10月18日,以宋庆龄为首的1583人联名发出了《保护、整修及利用圆明园遗址倡议书》,反对声随即响起,圆明园复建争辩就此拉开帷幕。反对派最初的理由是国力尚不雄厚,修复耗资过大。此后,反对派又从文化、美学的角度指出,圆明园最可贵的就是它的一片废墟,反对建造假古董的行为。著名西方文学专家叶廷芳教授在多个场合指出——废墟也是一种美。近几年,环保主义者作为“废墟派”的新生力量,提出要保护圆明园业已形成的生态。他们调查认为,圆明园西区存在300多种野生植物、160多种鸟类,生态多样性非常丰富,而整修无疑会破坏此地生态。

  整修派:部分重建更具价值

  2007年10月18日,中国圆明园学会开会探讨圆明园整修工作。学会发起人、94岁的汪之力老人一直致力于呼吁部分整修圆明园,是圆明园“整修派”的重要代表。“整修派”则多为清史专家和圆明园专业研究者,这些可以指点着圆明园地图一一描述那些早已不复存在的美景专家认为,部分地重现这座万园之园的胜景,比断壁残垣的遗址更能体现圆明园的价值。“整修派”多数人主张部分整修,他们最一致的观点是,应该复原园内的山形水系和植物配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