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中型建设项目加剧水土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18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李林娜)我省土壤侵蚀总面积已达3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1%,每年输入江河的泥沙达5.5亿吨,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仅从这几个数字就可以看出,当前我省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11月6日,甘肃省水土保持暨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即日起,全省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将拉开大幕,此举将以我省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为重点,严厉查处重大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

  全省治理水土流失8万多平方公里

  据悉,目前我省土地面积的91%,即38.6万平方公里的土壤已被侵蚀,多年来全省突出以梯田建设为重点,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线,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兴修小型拦蓄工程23.2万座,营造水土保持林草6646万亩,实施封禁治理1421万亩,保土耕作等其他措施1155万亩,尤其是全省现有梯田每年可拦蓄径流10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省了蓄水工程投入100亿-120亿元,拦泥1.1亿吨,占全省年输沙量的20%。

  建设项目是水土流失“元凶”

  我省大中型建设项目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新的水土流失。据悉,截至2006年底,全省共审批各类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5414个。据了解,近年来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1100起,核定生产建设项目投入水土流失治理资金近20亿元。

  据统计,我省“十五”期间经市级以上有关部门审批的大中型建设项目有2495项,扰动地表面积达3748平方公里,弃土弃渣量1.58亿吨,水土流失量占全省人为新增水土流失总量的80%以上。同时,开发建设项目总体申报率达不到70%,目前全省经水利部和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226项,验收率却不到6%,仅有西气东输、小峡电厂等8个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因此,在全省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工作刻不容缓。

  分河西陇南陇东三片重点监督

  此次全省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2008年6月结束,将使我省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提高20%,方案实施率达到90%,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率提高到40%,重点针对3种开发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即已开工建设、尚未办理水土保持审批手续的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部、省审批未按照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开发建设项目;在建的和2003年以后主体已完工但未申请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及水土保持监测、监理、规费缴纳等未按规定办理的项目,将分河西、陇南、陇东三片重点监督。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责其限期整改,对拒不落实整改要求和不按规定缴纳水土保持规费的开发建设项目,将重点处理和曝光,有必要时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在开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您发现有擅自向江河、湖泊、水库和专门存放地以外的沟渠倾倒废弃土石渣、有大面积毁坏林草植被等乱堆、乱倒、乱挖、乱垦的现象,均可通过省水利厅设立的3种方式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931-8883241;专用电子信箱gssbjjdk@163.com;信件举报邮寄到兰州市广场南路13号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邮编730000。对举报有功人员将给予奖励,奖励费用按照有关规定从水土流失危害补偿费中列支。同时,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也将开通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