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股票有詹天佑的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29 南方都市报

  

这张股票有詹天佑的签名
番禺归侨林先生收藏的有94年历史、由商办粤汉铁路有限公司发行的老股票。

  本报讯 (记者饶德宏通讯员丁山海) 番禺归侨林先生收藏一张有94年历史、由商办粤汉铁路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该股票由林先生的祖父当年花10个大洋购买,至今相传5代。这张小小老股票凝聚了5代人的爱国之情,林先生全家对此十分珍惜。

  94年前的股票是什么模样呢?昨日,归侨林先生拿出他们家收藏的老股票,让记者大开眼界。这张股票有页面和底面两张,差不多16开大小。股票纸面发黄,但股票上的字仍清晰可认,整张股票完整无损。

  根据票面记载,股票由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总公司发行,目的为招集华股补修广东粤汉铁路,共881.7562万股,每股实收“广东双毫银伍圆整”,发行日期为“民国二年(1913年)十二月廿一日”,股权所有人为林先生的祖父林润苏先生,股票附有公司总经理詹天佑、协理李煜棼的签名和印章,及徐恩佑、张家照等7名董事的签名。

  股票带有原始息单,一年一期共留有20年期。按规定,每年7月分息一次。但林家这张股票的息单自第一期起都为空白,持股者林润苏先生未从该项工程中受益,这次“炒票”行为是响应“捐资集股”修路的爱国号召。

  通过查寻相关史料可知,1897年,湖南、湖北、广东三省绅商倡议集股修筑粤汉铁路(广州至武昌),但之后修路权被美国窃取。随后的几年内,保路运动风起云涌,成为辛亥革命之前导。辛亥革命后,广东、南洋等国内外商人再次发起捐资集股,修筑维护粤汉铁路,一时间成为华人世界的义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