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完成第二次近月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37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6日11时3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二次近月制动,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3.5小时的环月小椭圆轨道。7日将进行最后一次近月制动,使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

  11时21分,卫星主发动机点火成功,工作14分钟后,正常关机。

  嫦娥一号卫星速度进一步降低,卫星轨道远月点高度由8600公里降至1700公里。预计卫星在环月小椭圆轨道上运行6圈。

  据北京飞控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第二次近月制动主要目的是使嫦娥一号卫星进一步降低飞行速度,使其进入“过渡”轨道,为卫星最终进入工作轨道作准备。

  王也隽说,嫦娥一号卫星共进行3次近月制动,是根据卫星上发动机的推力设计的。这样,不仅能够减小每次控制量,而且能够有效节约卫星携带的燃料,延长卫星使用寿命。

  11月7日,北京飞控中心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最后一次近月制动,以便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工作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卫星将开始进行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