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牌后五位可用字母不含O和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3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大泽

  薛 辉

  通讯员 陈宗奇

  本报讯 今年10月30日,公安部颁布了新的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自2007年11月1日起实施。此前于1992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92)同时废止。

  记者昨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我省出台针对公安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的实施细则。全省中型客车、货车、外籍车号牌将发生明显变化,市民购买新车时,也不再使用单一样式的“新车临时牌”,而是使用根据不同车辆制定的新式的“临时号牌”。

  黑色号牌

  不强制更换

  以前,在我省的外国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外资独资企业在申请机动车号牌时,车管部门发放的都是黑色号牌。但今后,黑色号牌将不再核发,代之的是普通民用号牌。

  对之前已发放出去的黑色号牌不强制更换,仍可使用。只有当办理车辆过户、补领、换领等业务时,才需要更换。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业务时,按照新标准的规定更换蓝底白字号牌。已核发了黑色号牌、又不办理上述两类业务的外籍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后,原黑色号牌将自动注销。

  中型客车

  将用黄色号牌

  新标准规定,今后,车长小于6米,乘坐人数大于9人且小于20人的中型客车,以及中型货车的车牌均将有变化。对这些车辆,车管部门将不再核发蓝色车牌,而是使用黄色牌照。据介绍,2001年以后,公安部对客车进行了新的分类,所有客车被分为大、中、小、微四类,但除了大型车使用黄牌以外,其他型号的车辆都用蓝牌。

  公安部特别调整了大型汽车号牌适用范围,新标准规定大型汽车号牌适用范围为:中型(含)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半挂牵引车;电车。这一适用范围较旧标准有了较大改动。

  也就是说,中型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将不再和小汽车一样悬挂蓝底白字的小型汽车号牌,而改为悬挂黄底黑字的大型汽车号牌。

  按照新标准,从本月开始,对新标准实施前已核发小型汽车号牌的中型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该如何换发车牌呢?

  福州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交管部门并不强制换牌,而是等到办理车辆过户、补领、换领等业务时,才需要更换。对这些车辆,也只在办理转移登记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业务以及办理变更登记、档案更正、大吨小标业务需重新选号时,按照新标准给予换发号牌。

  记者从省公路稽征部门了解到,虽然新的号牌标准将中型车号牌纳入了大型车号牌的管理范围,但车辆的性质未发生变化,中型车在缴纳养路费、过路费时,仍以车辆的座位数和吨位数来收费。

  可解决部分地区

  号牌资源不足问题

  新标准修改了机动车号牌号码的编码规则,即允许字母在后五位编码中任意一位出现,但总数不能超过两个。

  福州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两位字母共有11种组合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可使用的字母不包括O和I,因为这两个字母容易与数字0和1混淆。

  新标准将大大增加号牌容量,可解决部分地区号牌资源不足的问题。据介绍,福州市汽车保有量有23万多辆,号牌的资源目前还比较充足,短时间内福州尚不会出现这样的汽车牌照。

  临时车牌

  打破“同一面孔”

  以前车主购买新车后,都将发放给蓝色底纹黑字的“临时车牌”。据此,此次调整,为了方便管理,将启用新的临时行驶车号牌,打破临时车牌同一颜色的状况。

  据悉,新标准规定临时行驶车号牌(纸质)根据适用范围的不同分为四种:一是适用于行政辖区内临时行驶的机动车,颜色为天(酞)蓝底纹;二是适用于跨行政辖区临时移动的机动车,颜色为棕黄底纹;三是适用于试验用机动车,颜色为棕黄底纹,后面加上一个号牌分类用的黑色“试”字;四是适用于特型机动车和超长、超宽、超高的运输大型不可解物品的机动车,颜色为棕黄底纹,后面加上一个号牌分类用的黑色“超”字。

  同时,新标准还明确规定,临时行驶车号牌应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右侧,摩托车随车携带。由于印制新版临时号牌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旧版的临时号牌允许使用到2007年12月31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