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红十字志愿者将突破1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崔静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6日在珠海召开的“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会”上表示,到2010年全国红十字志愿者预计将突破100万人。

  江亦曼表示,目前中国已有84.6万名红十字志愿者活跃在人道救援、社会扶助、红十字精神传播等各个领域。根据《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2007-2010年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国红十字志愿者总数将超过100万人,注册志愿者达到20万人。

  按照这一发展规划,中国将逐步完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到2010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红十字会,铁路、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和80%的地级市红十字会都要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全国各省、市和50%的县级红十字会要基本实现“四有”目标,即有巩固的志愿服务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有固定的志愿服务基地。

  江亦曼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红十字会将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应急救援、卫生关怀、人道救助、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遗体捐献、宣传无偿献血、宣传预防艾滋病、红十字精神传播、筹资劝募、海外服务等10个方面。

  另悉,中国首部《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根据这一办法,在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或注册,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志愿者应年满18岁,不足18岁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需征得监护人同意。

  管理办法将志愿者分为登记志愿者与注册志愿者两类,对一般能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只需进行登记,对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每年累计志愿服务达到20小时的志愿者,可成为注册志愿者,实行注册管理。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对这两类志愿者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培训内容和服务方式。

  管理办法还首次设立奖励办法: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贡献,设立一星至五星级志愿者奖励和终生志愿者奖励。志愿服务时间超过十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志愿者为终生志愿者,将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勋章。中国红十字会也将每五年对全国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团体和个人进行一次表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