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月份物价创13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46 东南快报

  台湾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长率高达5.34%,创下13年以来新高。岛内学者预估,明年的物价走势将比今年更严峻。等不及“行政院稳定物价工作小组”11月6日下午开会,“人民火大行动联盟”6日上午到“行政院”前抗议当局放任高物价,民众生计问题被高度漠视,还列举“高官何不食肉糜言行录”,陈水扁、吕秀莲、“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何美玥等都榜上有名。

  声音

  “面临油价、菜价持续上涨,民进党不仅毫无作为,还将问题全都归咎于外在环境,甚至是民众,似乎从来都不是“执政党”的错。” ——“人民火大联盟”

  蔬菜涨幅78.6%

  第一幕

  菜篮一族:携蛋冒雨 抗议当局

  趁着“行政院”召开物价小组会议,菜篮一族、小吃店老板等冒雨到“行政院”踢馆抗议,要当局好好管管物价,对于只会拼“入联”的陈水扁毫不留情痛批其不知民间疾苦。

  菜篮一族带着蔬果、鸡蛋等,点名要送给说物价没涨多少的“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把不满物价飙涨的怒火,传递给里头正在开物价会议的“行政院”高官,不要以为油价冻涨,就能终结人民的痛苦指数。抗议民众表示:“鸡蛋从21元到现在将近50多元,我请问你们,我们的小吃店、早餐店怎么经营下去。”

  抗议民众称:“物价一直涨,老百姓生活快活不下去了。”

  喊出心声还不够,民众还上演行动剧,把“陈水扁”都叫到现场训示一番:“拼生存,拼生计,拼经济,拼到哪里去,原来拼到入联圣火了。”

  大雨下不停,民众表示如果当局开完会后,还是拿不出个具体方案,他们还会再回来。

  抨击“入联公投”

  “行动联盟”抨击民进党致力推“入联公投”滥用行政资源,大搞特稿,“行政院”怕影响选情,才匆匆召集“稳定物价工作小组”检讨浮动油价机制,但物价、油价飙涨不是光靠检讨油价、冻结上限就能解决。

  行动联盟认为,稳定物价须从普通人的利益出发,政治口水战只会让“M型化社会”问题被掩盖。行动联盟呼吁,人民不应等待政治人物有所作为,而应自救、以行动展现需求,让当局了解人民的期待。

  行动联盟并列举“高官何不食肉糜言行录”,包括陈水扁、吕秀莲、“经济部长”陈瑞隆等都榜上有名。

  第二幕

  马英九:只顾“入联” 不顾民生

  10月物价创近13年来新高,马英九痛批,谢长廷只顾“入联”不顾民生,如果继续下去跟晋惠帝有什么两样?

  马英九:“谢先生开始愿意关心民生问题,这是好事,我记得他以前说过,人民不是猪狗鸡,如果你还在把精力放在‘入联公投’上,我还真的不知道,除了叫你晋惠帝以外,还有什么更好的称呼。”

  隔空交火的话题,还包括谢长廷想要松绑的大陆投资政策。马英九说:“谢长廷先生的政见,陈水扁根本就不同意,因为谢在否定陈,陈现在出来否定谢,民进党内部有这么多掣肘的力量,谢长廷将来能够推动这些政策吗?”

  民进党管物价外行

  马英九痛批民进党对物价管制实在很外行:“在

国民党‘执政’时代,石油上涨比这次不知道多多少倍,从2元涨到12元,蒋经国先生一样把它管住了,民进党管不住,让国民党来管。”

  批谢长廷火力全开,马英九要证明振兴经济,他不只有方法,比起对手更有诚意。

  第三幕

  立委连批:噩梦内阁 张揆:不逃避任何责任

  物价持续涨,不仅民进党“立委”要求“行政院长”张俊雄限期稳定物价,就连国民党“立委”李庆华、陈杰也在“立法院”连批。

  李庆华除质疑行政院“稳定物价工作小组”开会是否能够顺理提出因应物价上涨的政策,也认为,“行政院长”张俊雄先前力挺浮动油价机制,坚持不冻涨油价,现在却又要开会检讨浮动油价机制,有前后矛盾之嫌。

  国民党“立委”陈杰则批,物价上涨人民苦不堪言,民进党却麻木不仁,就连各会都是“多头马车”,其中,“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更曾表示涨价不是他的职责。陈杰建议,“行政院”各部会应协调好,尽速物价不断上涨的状况。

  陈杰要求张俊雄定出一个期限,并在期限内将物价上涨原因查出来。

  趣闻

  权贵失言录

  “面粉贵何不吃地瓜”——现任“行政院长”夫人朱阿英

  “嫌汽油贵,大家不开车或换小车”——“经济部长”陈瑞隆被冠“陈小车”

  “不要买高价菜,改买五元一把的。”——“农委会主委”苏嘉全被称“苏五元”。

  “不是每天不吃葱会死掉的啊!假定台湾的消费者,突然团结三天都不吃葱,我跟你说马上只剩十块。”

  ——谢长廷

  注:谢长廷碰到葱价涨也有类似说法,还没解决葱价,葱农已经骂翻天,不吃葱就能解决问题吗?官员在发表议论之前,应该先体会一下小老百姓的心声。

  数字

  物价狂飙5.34%

  台“主计处”5日公布,受到连续台风与国际大宗物资价格高涨的双重影响,岛内10月份消费者物价年增长率狂飙至5.34%,创下1994年10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各种食物的价格成为推升岛内单月物价的“元凶”,其对物价上涨的“贡献度”高达七成四,其中蔬菜类价格10月份涨幅高达78.63%。

  今年年初迄今,岛内小麦价格翻涨1.36倍,玉米及黄豆价格则上涨约七成。民众的一日三餐,价格涨幅都超过5%。明年的物价走势将比今年更为严峻。

  不但食品涨价,就连西药房内的药品价格也悄悄跟涨,云林县大型药房陈列的一万多种的药品中,就有七、八千种都涨,涨幅高达一到三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