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线轨道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11 北京晨报

  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

  采用直线电机牵引系统保证磁而不浮又稳又快

  晨报讯(记者 王娟)昨天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排钢轨在东直门站稳稳落地,机场线全线实现轨道贯通。据北京市轨道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机场线将全面完成设备安装,为明年初的试运行奠定基础,机场线计划于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据施工方中铁一局、四局介绍,机场线工程创造了轨道交通洞内铺轨日进度158米的纪录。机场线采用直线电机牵引系统,直线电机感应板直接安装在整体道床的轨枕上。日后行车将“磁而不浮”,又稳又快。

  目前机场线首列样车正在试验线上进行型式试验,在车辆的动态试验中,车辆速度已经达到115公里/小时,运行平稳;第二列车已到现场,正在准备与信号系统做配合试验,为实现无人驾驶创造条件;其他设备供电、综合监控、通讯、信号、机电等安装工程已完成70%,计划年底设备安装工程全面完成。

  详解机场线

  设计时速110公里

  北京最快地铁线

  据机场线项目处副总经理曹建堂介绍,“机场线的设计时速是110公里,比其他线路的设计时速80公里就高出不少。而正式运营后机场线的实际运行时速可以达到70到80公里,比其他地铁30到40公里的运行时速快出1倍,是北京所有正在运行和在建地铁中最快的。”

  车内设行李架

  争取每人都有座

  谈及新车最大的特点,曹建堂表示,机场轨道线为4节编组,最大的特点就是车厢中多了行李架。车顶多了放置小行李的行李架,而车中间以及座椅空当,则可以放置大件行李。此外,与现在运行的地铁列车不同,机场线新车的座椅是排式的,好像现在的动车组列车,每排4个座位。整趟列车共有200个座位,还有站席,满载时,可以承载720人。之所以座位比较多,就是为了让从机场到市区的乘客,都可以有座位。

  机场T3航站楼

  屏蔽门已安装完

  首都机场线轨道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机场线直线电机列车最高时速110公里,东直门至机场只需16分钟,比最高时速80公里的普通列车运营时间缩短5分钟,初期发车间隔5分钟。目前,T3的机场线屏蔽门也已安装完毕。

  

机场线轨道全线贯通

  昨天,经过工人们8个月的艰苦奋战,机场线最后一排轨道在东直门站铺设完成。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