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奖为何这么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奥一网友在“有话问市长”栏目发帖问“如何为见义勇为的朋友申领见义勇为奖励金”。昨天上午,记者就网友的问题对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领及现状进行了调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振方也为奥一网友释疑,他称网友的同事可携事发地派出所的见义勇为证明到基金会填写申领表,待核实通过,即可申领。

  “申报见义勇为奖很难”

  10月19日,网友BOOK330127在奥一网上发帖称,“9月19日,深南路招商大厦段上演了这样一幕,一市民遭劫匪抢劫,车流中一青年不顾生命安全力拼劫匪。如今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现在社会又给予了他什么呢?作为他曾经的一位同事,我感触万千。曾几何时,治安状况紧张,面对坏人坏事,出现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还少吗?作为他的一个朋友,我为有此朋友感到自豪,但更多的是担心,毕竟这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我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可却很难,对于这样见义勇为的人,我们怎么帮助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市领导能够给我一个答案。”

  昨天上午,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振方听了网友的信息后称,网友的朋友可以到事发地的派出所,让派出所出具一份证明,证明其当时有见义勇为的行为以及大致的见义勇为经过,然后,凭公安机关的证明,到上步中路的深勘大厦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填写申报表。基金会接到申报表后,将按程序对其行为进行核实,以保证“不漏奖、不乱奖”,若行为确为见义勇为即可成功申领。通常而言,从提交表格后一个星期内可以核实完毕。见义勇为牺牲的核实过程不会超过两天。

  见义勇为奖深圳力不从心

  张振方也提醒广大网友,若有见义勇为的行为,别忘了到发生地的派出所开具证明,这是一个必须的申报文书。

  除此之外,也有奥一网友向市长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广州见义勇为牺牲奖金涨幅高达6倍,达到30万元,东莞的见义勇为奖金刷新全国记录最高达40万元,对见义勇为表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奖励金会不会涨?”对此,张振方坦言,“这是一个令见义勇为基金会尴尬的问题,”虽然他们也想提高奖励金,扩大奖励面,但是苦于深圳募得的见义勇为基金只有东莞的一半,不及广州的一半,深圳只能“看米下锅”,暂时不会提高奖励额度。

  ■相关答疑

  见义勇为奖暂时难提高

  原始基金额低,只能看米下锅

  奥一网友:广州见义勇为牺牲奖金涨幅高达6倍,达到30万元,东莞的见义勇为奖金刷新全国记录最高达40万元,对见义勇为表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奖励金会不会涨?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振方:深圳的见义勇为基金多少有点捉襟见肘。成立于1992年的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15年来募得的见义勇为基金5100万元,在2005年之前,深圳的基金会在全省来说还是走在前列的。而早深圳两年成立的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自2005年之后取得飞速发展,募得基金很快从2005年的2100多万元增至超过亿元。去年12月27日才成立的东莞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在当月募得9000多万元。虽然深圳见义勇为基金会被广东省评为一级基金会,还是全国的先进工作单位,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都强过广州和东莞,但募得的见义勇为基金金额却不及他们的一半。按照相关基金使用的法律规定,基金的使用只能是其增值部分,而深圳的原始基金额总量不及广州和东莞的一半,深圳只能“看米下锅”,暂时不会提高奖励额度。

  申报奖励金需警方证明

  行为确为见义勇为即可成功申领

  奥一网友BOOK330127:9月19日,我的朋友本打算去一家公司应聘,但在深南路招商大厦段看到一市民遭人抢劫,朋友在车流中追堵劫匪,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力拼劫匪……我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可却很难。对于这样见义勇为的人,我们怎么帮助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市领导能够给我一个答案。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振方:该网友的朋友可以到事发地的派出所,请他们出具一份证明,证明其当时有见义勇为的行为和大致经过,只要有公安的证据证明确有事实,然后到上步中路的深勘大厦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填写申报表。基金会将对其行为进行核实,以保证“不漏奖、不乱奖”,若行为确为见义勇为即可成功申领。通常而言,从提交表格后一个星期内可以核实完毕。见义勇为牺牲的核实过程不会超过两天。

  此外,无论是深圳人在外地见义勇为的行为,还是外地游客偶尔来深有见义勇为的行为,均可向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申报。在外地的见义勇为行为也需当地派出所开具见义勇为行为证明。

  ■原帖摘录

  见义勇为的同事

  我拿什么帮助你

  奥一网友:BOOK330127

  上个月,深南路招商大厦段上演了这样一幕:一市民遭劫匪抢劫,车流中一青年不顾生命安全力拼劫匪。如今,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社会又给予了他什么呢?

  作为他曾经的一位同事,我感触万千。曾几何时,治安状况紧张,面对坏人坏事,出现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坏人做坏事的时候,是怕好人惩治的。但是,再多的好人一旦怕起事来,好人的数字就归为零,正义的力量也归为零,那么坏人的力量也得到了鼓动,其嚣张的气焰也高了起来。我敢说我也有私心,作为他的一个朋友,我为有此朋友感到自豪,但更多的是担心,毕竟这是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我不想自己的朋友有什么闪失。但是社会的安全,也的确需要这样的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

  当天,是这名青年打算去一家公司应聘,结果为了这事耽搁了,后来工作也自然不了了之,也许算不了什么,我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可却很难,对方说不太符合条件。那么,对于这样见义勇为的人,我们应怎么帮助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市领导能够给我一个答案。

  ■网友跟帖

  跟帖一:死了就大赞特赞,活着的不去关心?我们除了那些牺牲的英雄外,更要关心那些活着的英雄啊!

  跟帖二:不能让好人越来越少,深圳应该为他们这样的英雄做些什么?

  跟帖三:强烈要求政府对没有受到伤害的勇士进行表彰!

  跟帖四:当然啦,如果我们勇敢一点的话,这样经常性的抢劫也不会频频出现在深圳了。

  跟帖五:我就是那个开车的。那天我也在,那个男的跑得好快啊,一下子就到深南路上了,那个车啊一个字多。真的不要命了。好在那天那个大哥也不要命的追他。要是没有那个大哥,那个抢劫的肯定会跑掉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秦鸿雁 唐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