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大厨炒的菜卖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6 南方都市报

  前天起,在南山区政府机关食堂就餐的人可以吃到机器人“大厨”炒的菜了,由深圳某公司研制的炒菜机器人前日开始进行市场测试,首个测试单位选择在南山区政府机关食堂,不过要吃到这位“大厨”的菜可没那么容易,“他”每天只做20公斤的菜供大家品尝。

  两分钟菜肴出炉

  前天中午,听说食堂大厨是个“机器人”,不少刚刚下班的区委区政府工作人员纷纷凑过来看热闹。“机器大厨”不能自己切菜洗菜,需要人工配好菜肴原料倒入锅中。只见一位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一盘青椒豆米肉丝倒进机器人“锅里”,用鼠标点击桌面上“青椒豆米肉丝”的程序,窗口立即显示出此菜的烹饪程序表,油、盐、酱、醋的数量、加热温度及烹饪时间。两分多钟后,冒着热气的一盘青椒豆米肉丝出炉。这位“大厨”现在总共可以烹饪多个菜系180多道菜肴。

  这两天,机器人“大厨”做的菜在食堂显得很畅销,机器人刚做好一道菜,就会被等待的人一扫而空,因为菜量有限,很多人吃不上,感到有些失望。

  2010年走进普通家庭

  据了解,南山区政府食堂之所以能吃到机器人炒的菜,是因为这款机器人在正式上市前需要进行市场测试,南山区政府正是测试的单位之一,这次测试期是两个月。

  机器人研制方某公司执行董事赵先生表示,“主要是听取意见,比如味道好不好,速度快不快等。”

  对于烹饪机器人的未来,赵先生透露,炒菜机器人明年3月就将投入产业化。据了解,初期每年大约可以生产500台炒菜机器人,赵先生表示售价争取控制在每台30万元以内。

  什么时候家庭可以用上呢?赵先生表示,要进入家庭,首先要把价格降下来,计划在2010年左右少量供应给家庭,制作专门的家庭迷你型,售价也会考虑在5万元左右。

  ■市民热议

  ●刘先生:菜都是事先由人配好的,这和微波炉乃至电烤箱、电磁炉、电饭煲来说性质是差不多的,没什么区别。

  厂方回应:目前市场上的电动烹饪设备,仅能完成烤、炸、煮、蒸等简单烹饪工艺,但无法实现中国菜肴烹饪独有的炒、熘、爆、煸等复杂烹饪工艺。它还能精确控制投料秩序与火候,自动、完整实现多种复杂烹饪工艺。

  ●秦小姐:机器人做的菜是不是都一个味?

  厂方回应:机器人烹饪的菜肴实现了标准化,这恰恰是为了保证菜肴风味。比如一道红烧肉,便可分成数个乃至数十个不同风味,比如毛家的、朱家的,偏甜的、偏咸的等等,口味绝不雷同。

  ●宋女士:机器人毕竟是由人制造出来的,比起厨师肯定有不足。

  厂方回应:与传统厨师相比,机器人口味更加稳定,品种可以更加丰富,而且可以不知疲倦,长时间连续工作。机器人确实不会代替厨师,它可以使厨师的日常工作不再完全耗费在炉灶前,精力和时间正好用在菜肴创新设计和文化修炼上。

  采写:本报记者 孙天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