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带薪年假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6 南方都市报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都有权享受带薪年休假。不能安排职工休假的,要按日补钱。针对国务院法制办5日发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律师陈守诚认为,全面推行带薪年休假在深圳可能沦落成空头支票。

  劳务工“打工的就别想休假!”

  “打工的就别想休假!”今年50岁的卜女士刚刚从龙华辉联门诊部辞职,因为她实在无法忍受一年365天,天天从早8点忙到晚10点的诊所生活。“双休日都要去诊所上班,我干了3个月就受不了,太累了。”卜女士来深圳两年,已经换了5家私人诊所,但超时且没有假期的工作状况始终没能得以改变。

  即便政府今后强制推行带薪年休假,卜女士的态度并不乐观。“如果让我休假,老板就要再花钱雇医生接替我,他才不舍得呢!”她非常羡慕那些公立医院的医生,“我曾经在广州的公立医院工作过1年,医生每年有近一个月的带薪年休假。”

  周末加班没加班费、年休假更是一种奢望,卜女士的遭遇代表了深圳大部分劳务工的境遇。佟先生在宝安西乡先德利公司上班,他是厂里的工程师,6年来却从未休过一天年休假或是探亲假,“周六还要加班,工厂也只发一部分加班费”。不久前,他和另外14名同事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经济赔偿。

  “带薪年休假加上公众假期,职工一共可以享受120多天的假期。我付全年的工资,1/3的日子他却歇着。”一位私营老板直言不讳地反对带薪年休假。

  律师监督不力会成一纸空文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主任律师陈守诚,每年都会受理10余宗由于公司不让员工休假而引发的劳务纠纷案件。之所以部分中小企业会剥夺员工的年休假,他分析说,一方面由于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大,不愿意给员工放假;另一方面,深圳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员工怕丢掉工作,只好选择忍气吞声、默默承受。此外,劳务工目前的维权意识淡薄,员工休假难的现状很难予以改善。

  带薪年休假能否落到实处,才是问题的关键。陈守诚认为,部分中小企业根本不考虑员工的休假问题,劳务工干多少活,就拿多少钱。“这些小公司不会把带薪年休假写进劳动合同,劳务工连加班费都拿不到,更别提带薪年休假了。”

  他指出,即便深圳今后强制推行带薪年休假,如果政府监督不力,依然会成一纸空文。

  帮忙记者 朱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