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发现的污染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6 南方都市报
被发现的污染事故
沱江支流釜溪河流域的渔民老曾,面对网箱养鱼带来的收益和风险忐忑不安。

  被发现的污染事故

  2000吨纯氨氮泄漏沱江,影响百万人停水近4周。一位环保官员告诉记者,其实以前也是这么排,单单这次被曝了光

  2004年3月2日,位于成都下游的简阳市,查出沱江江水氨氮超标竟然有50倍之多,即刻停止供水并上报四川省政府。由此,当年国内影响最大的环境污染事故拉开帷幕。

  事实上,川化集团在那个春天的被发现、被查处,在某些人看来,既有偶然因素,又有必然因素。事故发生在最枯水的3月,揭发出来的事实是,川化第二化肥厂违规技改,造成2000吨纯氨氮,在2月11日到3月2日这长达3周的时间里,泄漏沱江。

  如果川化在污染两周之后,就发现了自己的疏漏,并及时改正,那么这次污染是否永远不为人知,或者成为一个谁也无法解开的谜?

  2007年8月12日,川化集团环保科一个科长在面对本报记者时,仍然对当年媒体的报道耿耿于怀,他问,为什么单抓住了沱江?

  一位成都市青白江区环保局的副局长告诉记者,其实以前也是这么排,单单这次被曝了光。

  简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吴东明说,以前也动不动就死鱼,但是这一次持续时间最长,而且污染程度为此前所罕见。氨氮超标50倍,根据以往经验,监测站马上检查亚硝氮,发现也达到了罕见的高值。亚硝氮不在地表水标准之内,但这是一种强致癌物。

  时至今日,很多人对记者谈及当时影响百万人近4周的停水事件,似乎仍然近在眼前。所有

公务员都被安排了找水任务,纯净水销售一空,从宜宾、成都调消防车来送水,不够吃。从都江堰、三岔湖紧急调水稀释2000吨氨氮,已经晚了。专家说,沱江的生态至少要5年才能恢复。

  之后,沱江经历了漫长的休整期。沿岸经济效益差,却疯狂排污的小纸厂、小水泥厂被大量关闭。所有地级以上市都投资建设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大企业被限令减排。地方政府加倍小心,因为一死鱼,就会变成轰动全国的大新闻,所以沱江干流全面禁止网箱养鱼。

  根据四川省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沱江干流水质,现在丰水期基本能够达到三到四类,支流水质仍然较差,比如釜溪河、绛溪河等仍然是劣五类。

  舍近求远跨流域调水

  不饮沱江水,成为沿线大小城市的共识。但跨界引水引发的困扰很多

  沱江污染事故之后,沿岸城市争先恐后放弃沱江水,另辟新的水源地。

  这种担心,可以用简阳市环保局副局长林忠斌的话来一语代之,“你去数数,沱江沿线有多少个大型企业,就明白了”。林认为,舍近求远,新辟水源已成为必需。

  张家岩水库,最初是作为简阳河西地区的灌溉水源,而在2004年污染事件之后,简阳花费5000万巨资,修通了张家岩引水工程。从此,这个背靠龙泉山的水库成为了简阳市区14万人口的第一饮用水源地。

  张家岩水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简阳人打通了龙泉山隧洞,引入来自东风渠的岷江水。2006年的水源地普查表明,简阳张家岩水库水没有达标,出现了有机污染。

  “但有机污染比无机污染更容易处理”,林忠斌认为,所以不能忽视引水的重大意义,他说,至少相对更稳定,不用时时刻刻担心沱江上游的问题。但沱江的取水口仍然保留,只有在张家岩出了问题时,才调沱江水。

  水源的稳定性,成为了继水质之后的第二项重要指标。正是为了追求这种稳定性,那些曾经依赖沱江生存的城市,纷纷舍近求远,且渐行渐远,许多跨界的引水工程由此产生。比如资阳从简阳老鹰水库取水,自贡在内江威远境内取水。不饮沱江水,成为沿线大小城市的共识。

  但跨界引水引发的困扰很多。威远境内长沙坝和葫芦口两座水库,供应自贡市绝大部分用水。但这两座水库的水质令自贡头痛不已,氨氮、总氮经常超标,自贡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高裕君说,内江划定的工业区,包括威远钢铁厂,就高悬在作为自贡水源地的长葫水库之上。而就在10年前,为了关停长葫水库上游的土法炼焦,自贡作为一个下游政府,还出了300万,其中100万是由市环保局筹集。

  而内江也远未完成不饮沱江水的目标。2005年,内江引入?飨?河水,对外宣布自己结束了不饮沱江水的历史。但根据水利局介绍,这条枯水期不到一个单位流量的河流,还根本不能供应整个内江市用水。据说,现在是把这条河调来的水和沱江水混在一起送入水厂。将来,要等待双河口水库建成后,沱江水才不会进入内江的自来水厂。

  消化系统类癌症高发区

  越往下游走,工厂越多,癌患越多。根据医生的会诊经历,对比30年前,门诊和住院人数都增加了10倍

  在釜溪河流域,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在自贡、富顺,早年参军体检时,都必须把肝功能指标放宽。在当地环保局,记者得到了证实。据说,上世纪自贡直接用釜溪河水作饮用水源时,自贡肝功能指标确实偏高。因为盐井多,氯化物含量偏高,自贡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高裕君介绍,所以外地人喝不惯自贡自来水,觉得水里像放了盐。

  沱江的历史,就是四川的历史。早在上世纪50年代,沿江县市就开始了用柴油机抽取沱江水灌溉饮用的历史。源头金堂、下游简阳鸡公山都有大型提灌站。所谓提灌,就是用柴油机把江水抽到一定高度,再随着落差灌入农渠。

  在翻过龙泉山之后的四川盆地,为寻找水源,距离沱江更远的县市,不得不通过延绵数百里的提灌工程,引入沱江水。引水工程的重要性,竟然可以改变区域的行政区划,1975年完工的石盘滩沱灌工程,就使原属于宜宾专区的隆昌县改归内江市管辖。

  近代,这条四川的母亲河,开始变得暗淡。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文革”还未结束时,周克明,当时的简阳人民医院医生,内江市卫生局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曾组织过一次癌症死亡调查。1973年,内江还管辖八县时,简阳人民医院还是唯一设有肿瘤科的医院。当时,周克明曾组织全县医务工作人员到简阳作癌症死亡回顾调查,发现临近沱江的养马区、城关区、平泉区,肿瘤的死亡率是稍远的平泉区、贾家区的2倍。

  与这个癌症死亡率对应的是对亚硝酸的调查,亚硝酸是早已被医学界证实的强致癌物质。80年代,环境部门监测出沱江流域亚硝酸含量超出正常情况的30倍。到了2000年,发现超过正常情况的110多倍。到2004年沱江污染的时候,亚硝酸超过正常情况的130多倍。

  第一次看到这个数字的那一刻,周克明突然意识到沱江区域癌症高发和亚硝酸之间的关系。

  几十年过去了,没有人再做沱江流域的癌症普查。而根据医生过去30年在各市的会诊经历,癌症患者是逐年增多。对比30年前,门诊和住院人数都增加了10倍。

  沱江沿线还出现了一些集中的癌症村,比如简阳简城镇的民旺村。这个流域的癌患,大部分和消化系统有关,比如简阳食道癌、胃癌偏高,内江肝癌患病率偏高,而这些消化系统的癌变,医学证实和亚硝酸盐存在一定相关性。

  越往下游走,工厂越多,癌患越多,周克明说,沱江流域,已经成为了国内癌症的高发地区之一,而根据科学研究,癌症发生中环境因素占85%.

  筹建中的石化基地计划沱江排废

  自2004年以后,沱江全线进入减排期,并且走上了微弱的平衡轨道,但这是一种危机四伏的平衡

  而记者走访沿线,发现几大城市对于沱江的担心,不仅在于沱江的现在,还在于它的未来。在这个流域,还将继续兴建大型工业项目,很多人不约而同谈到的,是位于彭州的80万吨乙烯和千万吨炼油厂工程。

  彭州石化基地位于沱江上游的平原区,这是一个计划总投资200亿,将带动无数石化下游行业,拉动四川GDP1%的巨无霸项目,目前已获审核批准。在2005年正式启动之后,基础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记者今年夏末在彭州北面曾看到,一条新建的石化大道直通建设工地,工地现场,一根两车道宽的隧道正在被挖掘中。这将是一条长度达65公里防渗暗管的开端,它的末端,将到达沱江的源头金堂。项目的环评结果这样描述了这个工程的污染程度,“以当前国内排水先进水平估算,初估建成后每天排放废水约12万吨,因此要求废水排放的受纳水体要有较大的稀释和自净能力”。

  “所以,我们才要挖管子直接送到沱江,沱江水大”,在彭州采访期间,当地环保局副局长王锐强调,水是要处理达标之后,才排过去。

  然而,以沱江劣五类的支流,脆弱的干流,它的容量能不能形成“较大的稀释和自净能力”呢?

  可以对丰水季节和枯水季节的沱江分别做个估算,根据记者在内江市水利局查找到的水文资料,在2007年8月17日这一天,沱江金堂三皇庙水文站的流量,是330立方米/秒,是彭州石化项目1.4个流量的237倍。根据内江市水利局介绍,沱江全年70%-80%的水流量都集中这个丰水季,但丰水期只有2个月。

  而枯水期长达10个月,在最枯水的冬天,沱江接近断流,可以卷起裤筒走到江心。根据去年春天的枯水期记录,三皇庙在2月下旬末只有10m3/s的流量,相当于排污暗管水量的7倍。到了中游资中段,记录流量为22.5,相当于排污流量的16倍。

  也就是说,在枯水季节,石化废水在沱江的排放,相当于在沱江支流绵远河、湔江、石亭江,以及来自岷江的青白江、毗河之外,新增加了一条特殊的支流,这条支流全是石化基地排出的废水。但达标排放并不代表安全。

  如果对比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地表水标准,就可以看出,在枯水季节,单是一个石化基地,很有可能让沱江在源头就被彻底污染。以石油类污染物为例,100mg/L达到一类排放标准的石化废水,要稀释到污染严重的五类水质,也需要被稀释100倍。

  “不管怎么样,全省要减排,如果沱江上多了这么一个石化项目,那么就要通过关停别的项目来腾出容量”,四川省环保局工业处处长甘晓英给出了这个解决方案,但她和沿线的环保官员都承认,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关停了许多小企业,沱江沿岸工业要再减排,重点就只剩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城市生活污水收集,不仅困难,而且有限。

  8月的丰水季节,内江市西林大桥下,江面平静宽阔,冰凉清澈。附近是内江冬泳训练队的基地,在沱江干流的简阳、内江、富顺沿线,可以看到傍晚很多人到河里游泳,在沱江污染事故之前的几年,这样的情景还是不可想象的。

  简阳市水利局毛章奇,对沱江水质恢复情况表示满意,沱江干流上水电站很少,他说,所以水质恢复比其他河流更快。

  自2004年以后,沱江全线进入减排期,并且走上了微弱的平衡轨道,但这是一种危机四伏的平衡,随时可能被一个庞然大物打破。

  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喻尘

  专题统筹:本报首席记者 南香红 本报记者 喻尘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杨传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