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到主城拟开通城际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0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合川区是巴文化发源地,现在,这个区有了一系列的新名字:能源基地、北部交通枢纽、休闲旅游名城、重庆第二高校园……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合川还将有哪些变化?

  11月2日,合川区区委书记秦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合川将通过改善交通、发展教育、健全社会保障、转移农村劳动力等措施,在“一圈”中率先崛起。

  做重庆的发电站和菜篮子

  记者:合川有丰富的资源,怎样利用这些资源科学发展?

  秦敏:合川利用水能资源建起草街、富金坝、利泽航电枢纽,加上双槐火电厂、三汇坑口电站等,全部投产后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400万千瓦左右,占了重庆电力的半壁河山,可成为我市的能源基地。今后合川将探索建立“直供电园区”。

  合川也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国重要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目前,区里正和中国农业龙头企业中粮集团洽谈,完善猪肉产业链、推广不占耕地的蘑菇种植等,把加工后的制品销往全市甚至全世界,成为全市的“绿色菜篮子”。

  发展现代农业、订单农业

  记者:怎样发展农村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

  秦敏:我们将发展现代农业、订单农业,规划建优质农产品加工区,如猪肉做成罐头、土豆做成薯条等,增长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逐步致富。

  此外,合川旅游资源丰富,以后还要增加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让城里人愿意到农村来游玩、投资。

  廉租房将向农民工敞开

  记者:合川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区,针对农民工将出台哪些利好政策?

  秦敏:合川赴外地打工的农村劳动力,一年约有30多万人,预计到2012年,要转移45万人。为了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我们向国家开发银行、劳动部申请后,已获准建设劳务培训基地,计划明年开建、后年开学,加大劳动力培训工作。

  在解决农民工住房方面,我们将加大农民工公寓建设,廉租房向农民工敞开大门。今年已建廉租房400套,明年还将推出1000套,不仅可以提供给城镇低收入家庭,也解决在合川城区的农民工住房问题。

  有望2012年普及高中教育

  记者:合川正打造“重庆第二高校园”,未来将怎么发展?对于城乡中、小学教育发展,有什么样的考虑?

  秦敏:合川将建设科教文化中心,提高居民素质。通过“招商引校”,目前已经有7所高校落户到合川,在校生达到3.8万人,预计到2012年,在校生将增至10万人,加上教职员工可达16万人左右。如此一来,城市居民结构将发生变化,并给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

  对于中学教育,目前我们已基本普及初中义务教育,有望到2012年普及高中义务教育。在农村,我们将着力提高义务教育水平,推进农村中心小学寄宿制,“留守”儿童、偏远农村地区儿童可以留校住宿,让他们的父母放心在外务工。

  城际列车20分钟到主城

  记者:合川是重庆的北部交通枢纽,区内河流纵横,如何解决居民的出行问题,也畅通重庆的“北大门”?

  秦敏:合川是重庆连接川北、甘陕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在这方面,我们将改造合川至璧山、潼南、武胜、华蓥、岳池等方向的出境通道,增强对外辐射能力。

  城际铁路是一个快捷通道,渝遂、兰渝两条高速铁路都在合川并轨,其中渝遂已经开通,兰渝铁路合川段明年上半年开工。我们有一个初步想法,计划利用两条铁路的富余运力,开通合川至主城的高速城际列车,每小时一班,20分钟左右就可以从主城区到合川。

  合川是江城,近期将建小沔渠江大桥、盐井嘉陵江公路桥、嘉陵江二桥、涪江一桥复线桥等,让市民出行通畅。此外,我们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消除城区的危房,完善排污管网,让居民住得更舒适,城区环境更好。

  本组文字/本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何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