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兴水战略 建设六大工程:张峰效率-写在张峰水库枢纽主体工程提前8个月完工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4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经过两年的奋战,我省水利建设形象工程——张峰水库枢纽主体工程于10月25日完工,比预计时间整整提前了8个月。11月5日,在大坝上继续精雕细刻的省水工局项目部副经理李宝生对记者说:“张峰水库共验评单元工程4900个,全部合格,其中优良4169个,单元工程综合优良率85.1%,是全国领先水平。我们在做最后的完善工作,就是要让全省人民来检阅。”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而加快进度则关系到提早发挥效益,同时又规避施工风险,节约建设投资。省委、省政府寄望张峰水库实现又好又快建设,为全省兴水战略的顺利实施发挥样板示范作用。

  张峰水库是我省应急水源工程的 “领头羊”。张峰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张峰建设者要在质量控制上探索新经验”的要求,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实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质量管理领导组,建立了“业主负责、设计技术支撑、施工保证、监理控制和政府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

  按照公开招投标程序选取施工单位,是确保工程质量最重要的环节。目前,已开工的19个标段均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了国内公开招标。在中标的11个施工单位中有8个为省外施工企业,有3个为省内实力施工企业。大坝基础防渗为隐蔽工程,水利行业通称“良心活”。张峰公司在施工资质上确定为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志在选取国内一流的防渗施工队伍。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四个防渗标最终选择了水电七局、中国水利水电基础局、洛阳兴河及省水工局四家信誉好、实力强的队伍。

  为了保证我省第一座粘土斜心墙堆石坝的施工质量,同时提升中心实验室权威指导能力,张峰公司购置了价值30万元的三轴压缩仪,并邀请南京水科院土工实验室两名教授来工地现场指导操作。两名专家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操作和专题讨论形式,规范了实验室工作人员操作程序。两年来,中心实验室介入了施工的每个环节,从石子、土料、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到混凝土拌和物等中间产品,再到粘土、反滤料、石料碾压等工序施工过程,都要一一检测把关。

  为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2006年9月,张峰公司在全工地开展了以“保质量,促进度”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参建各方通过开展质量评定评比、专项质量检查、质量知识竞赛以及质量通病专题分析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全员参建者进一步增强了质量意识。“质量月”期间,单元工程综合优良率比以往上升了3%。

  还是为了质量,张峰公司聘请全国水利知名专家成立了 “张峰水库工程技术咨询专家组”,并不定期邀请专家来工地现场咨询指导,及时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在大坝施工中,聘请参加过小浪底等同类型工程建设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在防汛工作中,四次聘请省内外设计、施工及防汛专家研究制定防汛预案;还利用水利部稽察张峰水库工程的机会,虚心向稽察组专家学习、请教。

  在张峰公司的统筹协调下,参建各方人心凝聚,活力大增。承建大坝填筑工程的省水工局合理调派人员机械,由过去的两班倒变为三班倒,二十四小时施工,配件到工地,修理到工地,饭菜到工地,车上交接班,人停车不停。承建溢洪道的葛洲坝集团七公司在施工布置、质量控制、安全文明生产等方面为工地带来新气象,使其它参建单位学习到了工程管理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方法,全工地形成了比、赶、超的良性竞争局面。

  监理单位紧跟施工节奏,增派人员,严格按照“三控、一管、一协调”要求,实行24小时跟踪监控、重点部位旁站监理,每道工序层层把关。

  设计方在施工过程中随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白天在现场服务指导,晚上加班加点优化设计方案。今年7月份以来,为了确保施工进度,省水利设计院调派39名专业设计人员进驻工地,现场设计,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强度,集中50天时间完成了8份设计报告、577张设计图纸,并处理了23个施工现场设计问题。

  各级移民部门及时调整移民工作节奏,协调地方,动员群众,保证了淹没区移民在主汛到来之前全部搬迁,为工程安全度汛和顺利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坝是张峰水库工程的标志和形象,为扭转大坝施工初期进度滞后的被动局面,张峰公司充分发挥业主的主导和支持作用。一方面,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制定切实可行方案;一方面,利用激励机制,拿出一定的资金,明确进度总目标和阶段目标,施工单位按时实现阶段目标立即兑现。这一举措有效调动了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当年不仅赶回全部延误合同工期,而且提前55天实现年度合同目标。

  汛期施工是水库建设的重要一仗。去年,张峰公司在主汛前短短20天的时间内先后邀请省厅经验丰富的老厅长、黄委及小浪底专家、葛洲坝集团专家、水利部专家等4批专家为张峰工程安全度汛会诊把脉,出谋划策。在省内外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他们在围堰右岸增建非常泄洪槽、土工布围堰加固、购置价值10万元塑料布用于雨天粘土斜心墙覆盖等措施为得意之笔。完善的工程度汛措施及合理的应急预案确保了张峰大坝在正常时段的正常施工,在非正常时段的有效施工。由于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去今两年汛期,虽有多次洪峰来临,但上游围堰安然无恙,大坝顺利施工。

  争取冬季施工时间也是抢工期的关键环节。粘土斜心墙对气候条件要求严格,而堆石施工基本不受气候影响。在张峰公司指导下,承建大坝填筑的省水工局调整了冬季施工方案。而一到入冬后,张峰公司又购置了厚塑料布,在进入冻土期前,用虚土和厚塑料布将粘土斜心墙覆盖,以起到保温防水作用。这一防冻措施又为大坝施工抢回珍贵的一个月的施工时间。

  干了13年水利工程监督的张峰公司侯建国说:“大坝建设质量为本,张峰大坝更是用质量说话。”

  本报记者 王恩瑞 本报通讯员 王洪斌 蔡媛媛 孙建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