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上要有新进步:五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快新基地新山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4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令人倍觉亲切感奋。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建设,对于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昂扬斗志,加快新基地新山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30年来,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我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依法治省进程,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通道,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但是也要看到,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真正实现人民群众之期盼,还有待作出不懈努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要有新进步,我们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建设新山西凝聚一切力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要有新进步,就要在全省扩大人民民主,发展基层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保证基层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要有新进步,就要深入实施依法治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要有新进步,就要加快我省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建立健全决策权、行政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为人民谋利益,让民主政治的阳光普照三晋大地!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和文化品牌,山西对外形象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得到改善。当前,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要有新进步,就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先进文化成为新山西大有作为的能量之源;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要有新进步,我们就必须大力建设和谐文化,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使先进文化成为新山西转型跨越崛起的坚实基础;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要有新进步,我们就要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切实增加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体系,积极开发利用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太行精神和晋商精神,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创新,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提升三晋文化的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使先进文化成为新山西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支撑。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为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注入了新的巨大活力!我们深信,在党的十七大旗帜引领下,三晋儿女必将更加意气风发地开拓奋进,描绘出山西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