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走遍迪庆、普洱见证沪滇帮扶合作成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罗燕倩

  

8天走遍迪庆、普洱见证沪滇帮扶合作成就(图)

  村民迎接记者团 蒋佳佳图

  历时8天,上海媒体赴滇采访团的行程遍布迪庆、普洱两个州市。

  崎岖蜿蜒的山路,一幢幢崭新的房屋,孩子们背着书包上学时露出的灿烂笑容……这些都给早报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许多由上海援建的白玉兰扶贫开发重点村,不少七八十岁还不大会讲普通话的老人都会挤过来,为的是竖起大拇指说一句———“上海人是阿拉亲戚!”

  自1996年对口帮扶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至今,上海在云南已无偿投入帮扶资金近10亿元,其间,实施教育、卫生、文化等各类社会事业帮扶合作项目2800多项,实施了以解决温饱、整村推进为主的帮扶项目2879项。此外,上海企业在云南累计投入经济合作资金24.74亿元。这些帮扶合作项目使受援地区20多万人直接受益,并辐射带动周边60多万人摆脱贫困。

  但“搀扶”最终是为了培养当地百姓独立“行走”。早报记者在各个采访点发现,这些年,上海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一种智慧的“搀扶”正被当地百姓和扶贫干部们津津乐道。

  据介绍,沪滇帮扶合作中,帮扶项目涵盖了从扶贫开发重点村到妇幼保健院、疾病控制中心和公共卫生中心、远程教育网及卫星电视接收站等领域。从教育、卫生到农村实用技术、环保、小额信贷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帮扶项目无一遗漏。

  庞旭峰是第六批援滇干部之一。自从上海来到普洱挂职后,庞旭峰就把普洱当作了自己的家乡,习惯自称为“普洱人”。今年6月刚到普洱市担任市长助理的庞旭峰,在进行充分调研后,最近在整村推进的项目中新增一项规定———分配给每个农户的帮扶资金中,40%以上必须用于产业扶持。

  61岁的袁丽娟大夫来自上海儿童保健医院,是一位营养学专家。在普洱的三个月里,袁丽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保健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而像袁丽娟大夫这样的专家,上海每年都会选派几名到普洱。

  回顾沪滇多年来的帮扶合作,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齐扎拉深有感触地说:“对口帮扶表面上看是一种物质和经济现象,其实是一种精神、文化的现象,上海留下的远不止那些希望小学、白玉兰开发重点村、科技中心,更多的是传承了一种文化精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