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大火市民慌不择路跳下6楼 被接力三次保住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4:5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田震 首席记者 杨海霞/文 冯杰/图

  昨天凌晨,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一居民家中因电器使用不当发生爆炸,屋内起火,男主人慌不择路想从6楼跳下逃生,结果被悬挂在阳台的晾衣架上。

  在等待救援时,体力不支的他从楼上摔下,危急时刻,巡防队员在5楼探出身子抓了他一把,缓冲了摔下的速度,到2楼时,又被伸出的遮阳棚“接”了一下,结果这位幸运的市民保住了生命。

  【现场】爆炸声中,浓烟四起

  6日凌晨零时25分,管城区北下街与人民路交叉口一居民楼突然发出一声巨响。“声音大得吓人!”对面居民楼的马老先生从阳台向外看,只见到对面6楼火光冲天,一家房屋向外冒出浓浓的黑烟。

  4楼居民丁大婶说,听到响声,感觉不好,她连鞋都没穿就跑到外面,一抬头,看见6楼上厨房窗户外面挂着个人,正在那儿喊救命呢!把她吓了一跳,才一回头,又看到几个巡防队员,跑得可快,上楼了。

  原来,听到爆炸声后,在附近巡逻的管城区北下街巡防队员杨云鹏、巴麟等人马上冲了过来。只是等他们冲上6楼时,却见房门紧闭,黑烟不断从门缝中冒出。于是他们又下楼到5楼居民家的阳台。途中,巡防队员赶紧拨打120、110。

  【逃生】男子慌乱中跳下6楼

  由于厨房大火的黑烟弥漫了整个屋子,男主人无法从屋内开门,已经逃到了阳台上,并想从窗户口跳出去!就在他刚从窗户跳下时,才想起自己处在6楼,很高,下意识地又伸手抓住了6楼窗外的晾衣架。这种晾衣架是长约30厘米、直径约10厘米的圆柱体螺纹钢制成的,虽然结实,但比较光滑。就这样,男主人被挂在了半空中,不停地喊救命。

  情况危急,此时身在5楼阳台的北下街巡防队员巴麟急忙探出身子,试图拉住男主人。但该男子垂下的脚距离其较远,他没能够到。巴麟无奈迅速踏上阳台,但自己的一个肩膀刚能接触到男子的脚尖。

  两分钟后,因体力不支,男子在一阵惊恐的尖叫声中摔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站在5楼阳台上的巴麟再一次不顾危险,探身抓了一下男子的肩膀,在撕裂男子的衣服后,男子摔下地面。

  巴麟说,他看到男主人的身体落在2楼的位置时,被伸在外面宽约10米的1楼遮阳棚挂了一下,之后才落到地面上。

  【究因】火灾源自电器使用不当

  几乎与此同时,闻讯赶到的特巡警四大队夜巡7号民警牛华、温志刚和巡防队员杨云鹏等人已撬门而入,从弥漫黑烟的屋内抱出了户主5岁的儿子白小龙。小娃娃被呛得直哭,被民警用警车迅速送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随后,管城消防大队官兵也赶到现场,将室内大火扑灭。经现场120急救人员检查,跳楼逃生的男子白某身上除多处剐伤和烧伤外,右腿小腿骨折,但没有生命危险。

  经初步鉴定,起火原因可能是家用电器使用不当爆炸引起的,但爆炸的家用电器具体不详,可能是电磁炉或电烤箱。A线索提供 魏瑞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