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20例Rh阴性血型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18 杭州日报

  今后要开拓采供血信息长三角联网

  本报讯(通讯员 胡秋月 记者 史洁)浙江省血液中心“我为奥运备足稀有血型血”活动告一段落,据统计,12天时间内,共有3956人次献全血,筛查出55例Rh阴性血型,比去年同期增加34例。其中20例为第一次献血新筛查出的。数字虽小,但意义特殊,它意味着我省稀有血型名库又增加了20人,今后一旦需要Rh阴性血,他们就能成为新的血源。

  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介绍,近半年来,我省Rh阴性血需求量增加。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及大多数民族中大约仅占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个别少数民族约为10%。在国外,欧美白种人中Rh阴性血型人约占15%。

  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吕主任特别强调,如果Rh阴性的人输入Rh阳性的血液后(特别是多次输血),在他的血清中可出现抗D抗体,若以后再输入Rh阳性血,即可发生凝集,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

  到目前为止,省血液中心的稀有血型名库共有1500多人,其中有效名库(指能迅速联系到的,不包括移居外地或更改联系方式的)有900多人。吕主任说:“这个数目距离我们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希望像‘中国稀有血型之家’这样的公益性组织,能与正规的采供血机构联系,加入进来,共同维护和发展稀有血型名库,帮助更多的人。”

  他还透露,目前全省采供血信息已经实现联网,省内任何一个正规采供血机构的献血情况都在掌握中。将来在财力、人力、物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能会考虑开拓长三角地区的联网。吕主任告诉记者:“几个地方的采供血机构都有这个设想,但涉及经费、设备等方面,还需要时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