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1000辆绿色保洁车“骑”进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18 杭州日报

  

余姚1000辆绿色保洁车“骑”进北京奥运
记者 李苾罡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苾罡)余姚被称之为“塑料王国”,一点都不夸大。昨天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上,余姚人给出了今年的一个预测数字:中国塑料城有形市场和网上市场的交易总额将突破600亿元。

  以“机遇、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本届塑博会展馆面积达4.2万平方米,设展位1800个。除了国内参展企业外,日本高六、韩国工程塑料、瑞典ssaba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塑料产业巨头都赶来了。

  抢到北京奥运场馆

  保洁第一块“蛋糕”

  高倍的天文望远镜、沙滩车、各类小家电……缤纷多彩的各类塑料产品昨天一一亮相塑博会展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辆能骑着走的流动垃圾车,环保绿色车身,超大容积箱体,后半部分看起来和自行车没什么两样,前半部分是只硕大的垃圾箱,整个车身看起来就像一部放大数倍的婴儿车。三个轮子可以帮助全车稳定,钢梁经过加固、加粗后,安全性能提高。车厢是用两块塑料整体制造而成,密封性更显突出。设计师为保证操纵人的安全,将车身重心放在前面,所以又称“倒装式三轮车”。

  这件新式保洁“武器”的生产商,余姚丰哲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涛介绍,新款车除了装载垃圾、清运渣土外,夏天它还可以装上整车水用来浇灌绿地、清洗马路栏杆,冬天可以播撒融雪剂。

  造型新颖实用外,环保是这款车的难得之处,因为车厢材料全是用回收的废旧塑料制成。为了方便保洁工人作业,车厢还可以整体倾斜,大大减轻了工人在卸载垃圾时的劳动强度。

  田勇涛透露,目前,首批1000辆绿色保洁车已经签约明年北京奥运。“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也给我们发来订单了,看来市场回应率相当高。”

  更多新型塑料

  成为家用品替代材料

  和往届相比,出现在昨天塑博会上的新产品多了平民面孔:自动充电的吸尘器,无须看管,就会自动打扫房间;带有MP3的吸油烟机通过对烟气和环境温度的检测,能够自动开启……富达电器的一款产品看起来像“气垫”,铺在浴缸里,插上一个小型可提拎的设备,浴缸里的水流就可自然出现不同程度的小波浪,“这就是用水流来做按摩的。”公司销售经理范先生说,“这套设备市场价格在七八百元,而一款普通按摩浴缸的售价则在万元以上,相比之下,这款产品无疑称得上物美价廉,以前我们主要是做出口,现在主要拓展国内市场。”

  不少逛塑博会的市民感受到,展会上许多电器、家庭用品都用上了塑料替代材料,功能越来越先进,价格却走低了。

  不产一粒塑料的余姚

  成了“塑料王国”

  塑料业是余姚最负盛名的支柱产业,零资源起步,却打造出全国最大的集塑料原料、塑料制品、塑料机械、塑料信息、塑料博览会于一体的大市场,被誉为“中国塑料王国”。去年底推出的“中国塑料价格指数”,成为引导国内、影响海外塑料行情的“风向标”。

  从10多年前的“塑料一条街”,到现在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的中国塑料城,近1400家专业商户集聚余姚,市场累计交易总额超过1240亿元,成交总量超过1000万吨,仅今年上半年市场内交易额就达142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